谈欧冠半决赛——“瓜弟”终于露出了兔子尾巴

    不是“露出狐狸尾巴”吗?“兔子尾巴”——有“瓜弟”在拜仁不可能成功、“长不了”之意。
    足球有句名言,“最好的球队不一定能夺得世界杯,但夺得世界杯的一定是最好的球队”,会有人偷换概念说成“最好的教练不一定能拿冠军,但拿冠军的一定是最好的教练”吗?
    这句名言只适合世界杯,一年一次的联赛、甚至欧冠,不在此列。
    瓜迪奥拉率巴萨独步西甲、欧冠那会儿,很多人都拿不准如何评价之。拿西甲冠军的教练人多了去了,迪马特奥“半路出家”也拿过欧冠,但“瓜弟”将“tiki taka”推向极致、风靡世界,尤其那6年间以巴萨主力为班底的西班牙队连夺欧锦赛、世界杯冠军,世人皆知“瓜弟”,而少闻阿拉贡内斯、德尔博斯克,他是否已跻身“世界大师”之列?
    幸好还有另两个标准,一是时间,另一个是换个队。
    “瓜弟”去拜仁首个赛季德甲夺冠,但以卫冕欧冠之身半决赛客场0比1、主场0比4惨败皇马脚下,很多曾被他“迷惑”者认为一年还太短、不足以论优劣?而巴萨在“瓜弟”离开的一个赛季里,先丢了西甲冠军,再欧冠1/4决赛1比2被马竞淘汰,几乎因他走而崩溃?
    2014—2015赛季,拜仁虽德甲卫冕,但表现仍难令人信服。欧冠1/4决赛客场1比3不敌波尔图,“瓜弟”饱受诟病,只是主场6比1狂胜暂渡难关。但半决赛客场0比3不敌巴萨再陷泥潭,及主场3比2、总分5比3被淘汰已彻底露出“兔子尾巴”,而恩里克在上任首个赛季即有望率巴萨西甲、欧冠双夺冠。
    “瓜弟”离开巴萨就不灵,他还毁了拜仁;恩里克出手即把马蒂诺带进沟里的巴萨救上岸,恩里克一点不比瓜弟差?
    其实“瓜弟”一开始问题即没把“马列主义理论与拜仁实际情况相结合”,他着魔似的把巴萨“七个小矮人”短传渗透强行嫁接到五大三粗的拜仁脚下,结果“画虎不成反类犬”,不仅没让拜仁“小快灵”起来,反而连原来令对手喘不过气来、全场高速逼抢的“钢铁侠打法”也抛之脑后。在拜仁占绝对优势的德甲,“瓜弟”怎么打都难逢对手,欧冠最后阶段遇到真正挑战前,有诺伊尔、博阿滕、拉姆、阿隆索、施魏因斯泰格、穆勒、格策、莱万多夫斯基、里贝里、罗本等精兵强将、处于鼎盛期的拜仁亦可强势过关,但碰到皇马、巴萨等非最佳组合不可战而胜之对手,拜仁2013年欧冠半决赛摧枯拉朽般碾碎巴萨的优势即消失殆尽。
    不同球队有不同情况和传统,最佳教练会根据队员的条件制定最合适的技战术,闭着眼照搬必定要失败。瓜弟在拜仁两年,但德甲巨人的短传渗透仍不伦不类,对巴萨只是后场倒脚是短传,前场还是长传、头球,你没身高1.70米、脚下倒腾的像风火轮般哈维、伊涅斯塔、梅西,拜仁队员几乎身高全在1.85米以上,你如何玩得了“大小三角”、“倒三角”进攻,在对方禁区内方寸之地闪转腾挪?拜仁主场进巴萨的3个球,头球、远射、劲射,哪一个与“巴萨风格”沾半毛钱的边?
    哈维、伊涅斯塔老了,要不上不了、要不打替补,如今连巴萨自己都不玩那些令人眼花缭乱的“三角短传”了,他们也玩起了8人后场防守,前面交给梅西、苏亚雷斯和内马尔的MSN“三人小组”,这也是恩里克根据队员特点变化做出的相应调整。而拜仁每逢进攻先后场“短传渗透”,等对手从容布防,再去层层推进,以少打多,就等于自己完全放弃了坦克般的速度、力量和冲起来的身高、体重优势?
    拜仁拿不了欧冠冠军、甚至进不了决赛完全是必然,与里贝里、罗本受伤缺阵没关系,与“瓜弟”执教时间长短亦无关系,“瓜弟”完全站到了时间的反面,时间越长、拜仁会越差。
    德国足球从不轻易换帅,当初海因克斯率拜仁登上“三冠王”巅峰后,因年事已高“告老还乡”。拜仁千挑万选选中的“瓜弟”却看走了眼,但被带入歧途后,是否也该破回“弹劾”的先例,以拨乱反正、重回正规?
    “瓜弟”,该回家了!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