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足协杯——世界那么大 还得再看看

    恒大害怕了。
    面对前方如狼似虎的竞争对手,看看脚下以双冠为目标的漫漫征途,虽然磕磕绊绊之余仍然在联赛、亚冠双线展现出难以撼动的统治力,兵强马壮的广州恒大还是做出了取舍。
    恒大已经不是第一次这么玩了。在远征乌鲁木齐之前,恒大的海报用“中国那么大,我得去看看”的台词好好文艺了一把,然后由助理教练马达洛尼带着13个队员去“看了看”。如此文艺、随性的恒大,足协当然不会听之任之,况且恒大已屡有前科。于是乎,主裁判范崎当了那个“坏人”,一张红牌一个点球,再把打酱油的马达洛尼罚上看台,让险些蒙混过关的恒大在最后时刻突然死亡,也算圆满完成了任务。
    国安也有点害怕了。
    与恒大一样,作为目前中超两支最具底蕴和稳定性的豪门,国安同样经历了有惊无险的联赛、亚冠第一阶段,保持着不错的势头。以国安的性格,或许不愿意承认新赛季的困难不但给恒大带来了震撼,也给自己带来了警示。在亚冠大敌当前,联赛激战正酣之时,曼萨诺喊出足协杯夺冠的口号,是颇值得玩味的。
    国安与恒大,两支豪门在本赛季足协杯的初次亮相,都在最后时刻发生了奇妙的逆转,这一相映成趣的画面,可以说是足协杯当前生态的真实写照,也可以说是世界范围内的职业足球比赛发展到今天,国内杯赛的真实生态。随着欧洲优胜者杯、亚优杯等专门针对杯赛设立的洲际赛事退出历史舞台,欧冠、欧联杯、亚冠以及联赛重要程度和赛事压力的不断增加,国内杯赛早已经成为各国球队激战之余的练兵场,甚至“游乐场”。即便是拜仁慕尼黑这样在欧洲赛场所向披靡的豪门,在德国杯半决赛与多特蒙德的大战里,也能踢出点球大战一球不进的“窘况”,见的多了,也就见怪不怪了。
    足协杯第三轮中超球队亮相的比赛里发生了一些叫人看不太明白的事,我们也不必大开“公知腔”,把这苛责为某种“中国特色”,在世界范围内,我们的足协杯并不孤单,而是有一大帮难兄难弟。退一步说,足协杯真的就变成没人要的鸡肋了吗?从中超诸强的表现来看,足协将整整一个亚冠直接参赛名额赋予足协杯冠军,对一些无十足把握竞争联赛三甲的中上游球队,还是具有相当吸引力的。近几年的足协杯接近尾声时,一路走来的几支球队也都表现出了极强的求胜欲望,为球迷奉献了多场经典大战。
    上个周末,一场万众期待的上海德比被硬生生地“毁了”,“真凶”是谁众说纷纭。赛后,舆论对球员比赛态度和裁判执法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关注热情,其实从实际情况看,这两方面都是很难去苛责的。申花球员对比赛足够投入,赛场上千钧一发之间,很难说哪个凶狠的犯规动作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裁判马宁执法尺度有些严厉,但也不过是开了顶级联赛一方罚下三人的先河而已。
    放眼世界,重磅德比成为乱战甚至肉搏,一场比赛罚下多人的案例并不罕见,这本身就是足球比赛的一部分,也可以说是足球文化的一部分。我们希望看到精彩紧凑的经典大战,但混乱低效的比赛永远不会消失;我们希望球员在场上始终保持冷静和机敏,但球员也是人,是人就会被情绪左右,更何况还是血气方刚的运动员。很多时候影响比赛走向的是“巧合”,如果马宁对吕征的飞铲手下留情,上海德比很可能会是完全不一样的结果。
    必须看到,无论足协杯还是联赛,与那些具有成熟体系和足球文化的国家相比,我们都还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足球应该是一种文化、一种生活方式,与输赢和名次无关。如果有一天我们能用更加平和的心态去看待足协杯和德比大战中的消极现象,我们足球文化真正建立起来的那一天大概就不远了。
    足球的世界那么大,我们需要看看的还有很多。

(白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