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足球——闯过艰难,恒大才大

    一支球队的强大乃至伟大,并不完全建立在长盛不衰之上,还在于如何度过艰难时刻,并以不屈不挠的姿态迎接挑战。
    不可否认,广州恒大当前在中国足坛及亚洲足坛属于强队,问鼎亚冠、中超登顶都是恒大实力的体现。然而现在,这个绿茵豪门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艰难——上周征战中超,负于上赛季涉险保级的河南建业;本周奔赴亚冠,终场遭遇鹿岛鹿角绝杀——一层阴霾笼罩在球队上空。
    虽然两连败还不至于使恒大失去强者风范,但原本潜在的危机已经表面化,如果不能及时遏制这种下滑趋势,很可能影响球队本赛季的走势。
    没有哪支球队能够永远屹立于巅峰,有所起伏并不反常,但波动过大便不正常。恒大队的战绩出现滑坡的确与孔卡、穆里奇的离去有关,但问题的根源是否仅限于此?
    “地球离开谁都转”的浅显道理尽人皆知,可为什么恒大却过不去这个坎?这从侧面暴露出队伍的自我调适能力还有待提高。孔卡、穆里奇等球员加盟恒大后,球队逐渐形成了对他们的依赖,及其他们转会其他球队后,队员们没能立即走出他们彼时形成的一种氛围,即便之后有不少高水平外援相继到来,也未能真正弥补孔卡、穆里奇留下的“真空”。去年年底,里皮曾赴巴西游说孔卡再到羊城,可对方没有动心,反而选择了上海上港。
    当然,恒大自我调适能力不强的弱点还反映在里皮与卡纳瓦罗的帅位交接上。前几个赛季,恒大有里皮坐镇,他对比赛的洞察力以及自身洋溢的气场在很大程度上也令球员产生了心理依赖,所以就算遭遇逆境,也时常能逢凶化吉,而且当类似的情况接二连三发生后,队员内心慢慢变得坚强,因为他们有了主心骨。
    现在,里皮、孔卡都已不在,队员的心态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因此遇到两连败也就不难想象了。
    目前这种局面是恒大必然要经历的,一帆风顺固然为人向往,但只有闯过艰难,恒大才会真正强大。
    里皮、孔卡不可能再对恒大起到支撑作用,这已是既成事实,所有队员必须坦然面对,此时此刻,每个人都应当勇敢地站出来,共同担当、面对现在的不利局面,只有这样,恒大才能真正脱胎换骨,否则只能生活在别人的影子里。
    时代的巨变尚是人们能够接受并适应的,难道恒大离开了里皮、孔卡就没办法将胜利继续下去?如果真是这个样子,那么恒大的强大无异于昙花一现。想必恒大不会甘于现状,球队上下肯定要有改变,而目前的危机恰恰是一个使球队更加强大的机遇,闯过这样的“煎熬”,他们必然日趋成熟,再面对各种风浪,就会游刃有余地驾驭。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天下没有不经历磨难的豪杰,相信眼前的失败难不倒恒大。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