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体育与教育——体育与教育的差别

    体育与教育,一字之差,待遇和地位却往往天壤之别。提到教育,我们总会想到文化课,想到中考、高考、补习班,想到孩子们伏案写不完的一篇篇试卷,一份份作业,还有一纸通知书;提到体育,除了运动,那就是体育课了,而且想到体育课,便还会联想到经常会有语文、数学、英语以及各科老师在上课前突然出现在班级门口,把要去操场上课的孩子们稳住坐好,然后告诉他们,体育老师有事,这节课我来上。
    其实既然都有一个“育”字,那么无论是体育,还是文化课的教育,就都拥有了育人的意义,都有着让学生们提高自己的作用,同时也就都有“育”的技巧和方法。
    体育,或者说运动,毫无疑问,可以提高人的体质。拥有一个更加健康的身体,好处自不必在这里多费笔墨,相信每个人都能写出个十条八条的。同时,体育还可以锻炼人的心智,这部分优点也不用说太多,什么团队精神啊、积极进取啊、直面失败啊、乐观开朗啊等等,但是我们是否好好考虑过,体育,究竟是要怎么去育人吗?
    最近看一本书,作者提出这样一个观点,“观看孩子的体育比赛成为美国家庭教育的核心方式”。说实话,是不是核心方式,究竟怎么算作是核心,或者说是不是译者在翻译的时候曲解了原作的意思,还真不敢确定,或说我也不太认可。核心方式就是看比赛,那么这种教育也未免太有些单调和随意了。但是我同样觉得,这种教育方式真的很值得我们去学习。在美国,几乎所有中产阶级的孩子,在学校——不论是初中、高中、大学,都会去练体育,或者说是玩体育,因为毕竟不是每个孩子都有天赋可以成为校队队员,并且也不是每个能入选校队的队员都能登场比赛。但当家长出现在训练场或者赛场旁边,为孩子加油鼓劲时,一方面会让孩子更有动力,更有热情,同时也是表达了家人对孩子最大的支持,一家人还可以在训练或者比赛后边吃晚饭边聊天,说说刚才哪里表现地好,哪里还有待提高,父母肯定还要在孩子面前吹吹牛,说说当年老爸老妈水平如何了得,想象一下,这种其乐融融的画面很美好呀!
    我们似乎总是对孩子练体育,有种比较偏颇的态度,觉得既然孩子没有那个天赋,何必耗费时间,还不如多做两套卷子,到时候考个好学校实在。但是君不见,就算入了名校,如果孩子没有从小获得良好的家庭环境,心智就真的能很健康吗?其实让孩子多运动运动,多去玩体育,再多一些来自家长的陪伴和关心,相信肯定会让孩子积极健康阳光的成长,而这,不才应该是我们做家长的心愿吗?
    看新闻知道北京体育特长生高考好像不加分了,不加就不加吧,多去给孩子在赛场边加油鼓劲,不信就试试,身心健康了,生活中加分。

(张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