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拳击世纪之战——梅威瑟的拳击哲学

    在许多人眼中,美国的“漂亮男孩”梅威瑟是一个桀骜不驯、性格张狂、喜欢炫富的“坏男孩”,还有对女性施暴的不光彩纪录。
    因此,尽管梅威瑟此前获得过5个不同级别世界拳王头衔及47场职业拳赛“金身不败”的纪录,但在这场体育史上最具影响力和商业价值的“天价世纪之战”前,许多美国人和美国媒体从感情上希望,“菲律宾国宝”帕奎奥能够用其犀利的铁拳教训一下这个“坏男孩”,而赌城拉斯维加斯米高梅大饭店的16507名观众中,绝大多数人也希望帕奎奥获胜,其中包括前拳王泰森。
    然而,感情毕竟不能替代比赛进程和结果,最终,梅威瑟以其世界公认的第一“防守大师”绝技,有效遏制了以重拳凶狠著称的帕奎奥凶猛进攻,以令人难以置信的大比分战胜对手,不仅统一了世界三大拳击组织次中量级王位,而且还将自己“金身不败”的纪录提升至48场,距他目标中的前世界重量级拳王马西阿诺退役时保持49战全胜的纪录仅有一场之遥,并创造了每回合挣1000千万美元、每分钟330万美元、每秒钟约55556美元的前无古人,后很难有来者的“吸金”纪录。
    或许有人问,梅威瑟为何有如此大的商业价值和市场号召力?他为何能够在这场典型的“矛与盾”的对决中笑到最后?帕奎奥以往“摧枯拉朽”般的强大进攻火力,为何在“漂亮男孩”看似平淡,却“绵里藏针”的防守面前显得无能为力?
    应该说,这与梅威瑟超人的拳击天赋和信奉的“拳击哲学”不无关系,在这场比赛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首先,梅威瑟出生于拳击世家,父亲和两个叔叔都是赫赫有名的拳王,梅威瑟从小耳濡目染,对拳击本质的认识有更深刻了解。加上他身高臂长,具有良好的身体协调性,机敏的反应,在父亲叔叔的精心指点下,技术日臻全面,特长突出,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铜牌,到5个不同级别职业世界冠军,都证明了他信奉的“拳击哲学”和与之相符的训练理念方法是正确的,因此屡战屡胜。
    其次,在梅威瑟的拳击“哲学字典”中,其精髓就是“我要打中你而让你打不着”,就像拳击在英语谚语中被称为是一项高贵的防守艺术,相比大多数人眼中拳击是一项高强度对抗的认识相比,这显然是一个更高的境界,但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梅威瑟虽然已38岁,但在其47战全胜的完美职业拳击拳赛中,他总是以这样的拳击哲学理念和打法征服对手。其具体做法是,以精湛的全面攻防技术和“固若金汤”防守,最大限度的抑制对手的进攻。例如,通过高效有力的前手刺拳和直拳打击控制比赛的距离、节奏和速度,然后打出精准有力的后手迎击。一旦对手获得了良好的进攻机会时,梅威瑟也会通过提肩防守、摇臂躲闪和左右两侧灵活移动,加上快速多变的反击迎击,化解对手的攻势。
    对此,曾分别与梅威瑟和帕奎奥都交过手并都被击出拳台落败的英国“白面杀手”里奇·哈顿赛前说,你可以感受到帕奎奥的重拳威力,但你同梅威瑟比赛时,开始进攻也似乎很有效果,但随着比赛进行,你的进攻就会完全被抑制,有劲使不出来,最终落败。
    同样,在这场“天价世纪之战”中,梅威瑟同样使用了这样的“魔法”,用前手拳出击和后手拳精准的迎击打击牢牢控制了帕奎奥的移动速度、距离和快节奏的进攻,使其在大部分时间内无法快速移动和出拳,即使偶有机会也被梅威瑟有效的防守和移动躲闪所化解,有劲有火力难以发挥。
    据赛后技术统计,整场比赛梅威瑟出拳435次,命中148次,命中率为34%;但帕奎奥只出拳429次,仅命中81次,命中率为19%,与2009年以来帕奎奥平均每场比赛出拳500次以上,命中率高达40%相比,显然下降了很多。以这样的火力与梅威瑟作战,落败是自然的。
    应该说,“不战而屈人之兵”是体育比赛的最高境界,也是梅威瑟以己之长、抑制对手发挥而屡战屡胜的法宝。要想达到这样的境界,不仅需要有高超的全面技术和艺高人胆大的超强心理素质,还要有在比赛中能够随机应变的能力和高智商,缺一不可。
    因此,从技术角度讲,梅威瑟当之无愧是“世界第一”,很值得正在步入职业拳击的中国拳击界认真学习领会。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