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全民健身——送完“早餐”怎么办

    福建龙岩学院的“迎夕阳慢跑”已近尾声,该活动自4月27日启动,持续一个月。组织者规定,参加这一活动的学生每周一、周四傍晚在学院东区田径场登记后,由体育师范专业的学生领跑,围操场慢跑半小时,前30名到场登记的学生可免费获得3元早餐券。
    无独有偶,河南商丘师范学院大学生通讯社联合了一家乳企,也在校园内举行“你晨跑 我送早餐奶”活动,从去年开始,已举办5次活动,惠及全校3000余人次。
    两所高校想方设法激发在校生运动热情的做法无疑值得肯定,但它能否从根本上促使学生改变形成已久的作息,暂离网络、走出宿舍、奔向操场?活动中,有的同学直言不讳“是为了那顿简单而不失诱惑的早餐”。
    应该看到,无论是送早餐券还是送早餐奶,这在调动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过程中只是偶发事例,并非常态。免费的早餐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终有送完的时候,届时又将怎么激起学生们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部分受到“物质”吸引而参加锻炼的学生“享受”之后便偃旗息鼓,锻炼效果也无从谈起。
    “送这送那”作为一种锻炼“促销”手段无可厚非,但组织者不能只顾眼前的热闹而忽略了脑后的“萧条”。怎样能使学生养成自觉进行体育锻炼的习惯,这才是送早餐券送早餐奶活动的组织者要着力思考的。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