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世界青少年女子拳击锦标赛——闪光足赤的金牌

    在世锦赛上,如果一个省市队能够代表中国夺得2金1银这样的好成绩,显然可以证明些什么?如果一个省市队队员能够连续在世少赛、世青赛和青奥会上连续问鼎,那么足以说明这个队整体训练水平很高。
    在本届世界青少年女子拳击锦标赛上,河北迁安九江线材女子拳击队就创造了这样的历史。他们何以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很值得思考。
    事实上,在过去几年中,成立时间不长的河北迁安女子拳击队已经在国内外各项比赛中多次取得好成绩。如韩国仁川亚运会上,该队女子60公斤级拳手尹军花为中国夺得拳击项目的唯一一枚金牌,在11月女子拳击世锦赛上,尹军花又获得银牌,成为中国女子拳击明年里约奥运会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重点拳手之一。
    另外,该队51公斤级拳手常园在两年前的世界青少年女子拳击锦标赛上,曾获得少年组金牌,去年南京青奥会上,常园再获金牌。本届世锦赛升到青年组比赛,常园再次将金牌挂在胸前;作为奥运会重点级别,这样的成绩显然对中国女子拳击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
    应该说,这样的显赫成绩与投资人赵玉乔先生致力于中国女子拳击运动发展,每年几百万的大投入不无关系。
    正是这样的大投入,如聘请国外著名教练来队执教,使本队教练和拳手能够尽快获取符合10分制职业拳击计分规则的训练理念和方法,与国际潮流接轨;正是这样的大投入,才使他们拥有比国内其他各省市队更多与世界拳击强国学习比赛、积累经验的机会,发现问题,使训练的针对性更强,在10分制规则下更敢于对抗;正是这样的大投入,才有了他们充分利用迁安中国国家女子拳击队训练基地的机会,通过接待国外来华访问和自己办国际拳击训练营的方式,使河北迁安女子拳击队比国内其他队有了更宽阔的眼界;正是这样的大投入,才使他们很早就组建了从少年到青年再到成年各个年龄段的一、二、三、四线队伍,相比国内各省市队,他们抓得早、抓得狠,最终才有了运动成绩的高产出。
    然而,与资金上的投入和优越的硬件条件相比,记者认为他们成功的经验更在于他们建队之初就胸怀大志,始终将目光瞄准青奥会、奥运会和世锦赛;加上他们引入现代企业化的用人管理制度与奖励处罚机制相结合,从教练到拳手训练比赛不敢懈怠,将压力变动力。
    因此,这样的金牌闪光足赤,有很深厚的内涵,值得学习。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