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体育特招——体育特长生的“班车”

    本周末,北京市一些具备招收特长生资格的中学将对有这方面意愿的“小升初”学生进行特长考查,从中选优,以待今后继续培养。
    在众多项目的考查中,对体育特长生的测试仍会受到关注。众所周知,在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如何体现教育公平为人瞩目,以往“拼爹”的情形会最大限度地受到遏制,学生平等地接受教育将成为今后的主旋律。当过去的非正规升学渠道相继被堵住后,个别家长又打起了特长生的主意,尤其对于体育特长,想通过浑水摸鱼的方式达到帮助孩子进入心仪学校的目的。
    近年来,非体育特长生通过体育加分等手段谋求升学的事件屡有发生。在河南,去年获高考加分的738名考生中有445名出自同一赛事——河南省2013年青少年传统武术锦标赛——该比赛被指“批发”国家二级运动员;同在高招期间,媒体还曝出“辽宁有体优生1072人”事件,当辽宁省纪委介入调查后,最终有270名考生放弃加分资格;去年哈尔滨市中招时,有举报称,部分体育特长生中考加分造假,以至于后来哈尔滨市对体育类比赛加分考生全部重新测试……
    既往类似的教训接二连三,这无疑会对今年体育特长生的考查起到警示作用。
    人的体育特长是在具备了一定的基础素质后逐步开发出来的,经过一个循序渐进的积累过程后,才会慢慢掌握并熟练某个运动项目的技巧,进而在实际运用时得心应手。考生的体育特长要通过身体的运动全方位地展现在考官面前,就算其中有所闪失,也不会大失水准,因此想像过去某些时候那样滥竽充数,几乎没有这样的可能与空间。
    据北京市一位参与特长生考查的老师介绍,对体育特长生的测试受到全程监控,考生运动才能的高低会从多个角度客观地反映,所以整个过程是公正的。
    体育竞逐的优劣必然要通过成绩显现,以田径100米跑为例,如果参加该项测试的体育特长生的成绩大体集中在11.7秒左右,而有人在正常状况下仅跑出14秒,那么这究竟是不是特长生想必一目了然。球类等集体项目同样如此,篮球打得好坏、足球水平高低,在考生触球的瞬间便会被内行人看得一清二楚。
    体育特长生的“班车”是专门为那些在这个领域有造诣的考生开设的,平白无故想搭车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从正常角度思考,参与体育特长生选拔的应当在所熟悉的项目上有专长,否则极容易“露馅”,特别是在大庭广众之下,有几人能承受那么多人异样的目光?
    当然,通过体育特长生的途径进入更高级别的学校学习不仅幸运,也是对考生具有的运动能力的肯定。而对那些落选者,是否因此放弃体育特长?如果那样,将是一种悲哀,因为体育对于一个人绝不是功利的工具,它应当是成长的助推器,在体育上的坚持肯定会获得回报,而不仅仅体现在升学的招考中。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