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国女网——仰望星空还是脚踏实地?

    尽管已经告别李娜许久,但无论是年初的澳网还是正赛火热开打的法网,中国记者不变的问题都是“谁能成为李娜的接班人?”
    澳网赛场上,彭帅不愿意回应“李娜接班人”的话题,笑言“我可接不了班”;法网比赛中,遭遇“一轮游”的张帅也说:“我的成绩和水平无法与李娜相提并论,我能做的只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无论对于中国的媒体、球迷还是球员来说,李娜就像一方耀眼夺目的星空,哪怕已经退出职业网坛赛场,也依然令人目眩神迷。从某种程度上说,她已经成为一位偶像,一位超越了项目、超越了职业的大众偶像。
    偶像自然有其积极影响,但同样会产生负面因素,比如让受众久久沉浸于其中无法自拔。辛吉斯告别网坛那些年,瑞士女网赛场虽然也涌现出了诸如施耐德那样的优秀选手,但仍旧很难得到瑞士国内乃至世界网坛的认可,因为“瑞士公主”的光芒过于耀眼。李娜和过去的辛吉斯一样,因为达到了前人从未企及的高度,便会被安放在历史的神坛,被永远仰视……这对于现役的中国职业网球运动员来说,绝对不是什么好事,毕竟李娜只有一个,她的经历、她的水平,决定了她只能成为特别且唯一的存在。
    很能理解各方呼唤“李娜接班人”的用心,在一个“偶像真空”的时代,想要唤起更大层面对网球项目的关注,似乎唯有“继续塑造偶像”可行。但相比与仰望早已隐去巨星的星空,我们也应该脚踏实地,俯下身从身边做起。
    或许我们可以探究现行的网球运行体制是否能够再锻造出如李娜般优秀的运动员。
    或许我们寻找正在网球场上努力实现目标的“小李娜”。
    或许我们也可以拿起网球拍,到球场真切感受一下网球是一项怎样的运动,要达到李娜的高度,究竟要付出多少努力。
    真到那时,下一个李娜将不会只出现在遥不可及的天空,而是真切地出现在我们身边,为中国网球的下一个春天挥拍出战。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