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亚冠1/8决赛——国安离创造历史还有多远?

    客场战平全北现代让国安距离亚冠八强还有一步之遥。对于他们来说,只要在客场能够0比0战平就能依靠客场进球进入八强。而这也是过去国安队征战亚冠从未获得过的成绩。形势如此有利,国安队离创造历史究竟有多远呢?
    从小组赛开始,国安队的走势一直比较平稳,而且因为开局非常好而一直稳居小组第一。开局的三连胜为国安队小组出线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尽管之后主场输给了布里斯班狮吼,使得小组的出线格局变得十分混乱。但国安队还是有惊无险的以小组第一顺利出线。尤其是面对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球队的三个客场能够保持不败,同样为国安队赢得了先机。
    纵观六场亚冠小组赛,国安队都基本按照以我为主的套路进行比赛,不仅打出了自己的实力,也限制了对手的发挥。如果说上赛季的国安队在小组赛有些比赛中还显得缺少应对办法和底气不足之外,在今年的亚冠比赛中,国安队却显得游刃有余,打得相当从容。不管是比赛中落后的情况下,还是优势不明显的情况下,再或者是最后一场比赛面临多种可能性的情况下,国安队都能够化不利为有利,为自己赢得了机会。
    不管是联赛还是亚冠,国安队本赛季初都打出了意想不到的结果。不仅一直保持不败,甚至有过很长一段的不失球纪录,能够看出国安队整体实力上的变化。在后卫线人员老化,新球员又无法达到更好的比赛状态的情况下,国安队能够打出如此好的成绩确实不容易。打法整体化,攻守相对平衡,强援表现让进攻更有声势和效率,比赛作风硬朗顽强的特点一直得以保持并发扬光大是国安队能够在本赛季继续强势的关键原因。与过往相比,国安队到现在为止也面临着球员伤病和多线作战的困扰,但却并未影响球队的走势。在最困难的时刻,国安队中后卫位置主力球员全部受伤无法上场,不得不以周挺这样的边后卫客串中卫,但联赛成绩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除了输给老对手鲁能之外,其他比赛包括对上港的硬仗,国安队都取得相对不错的成绩。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近两个赛季以来,国安队在内外援方面加大了投入,外援水平的提高让国安队的进攻线具备了打攻坚战的能力,而在内援的补充上,于大宝和宋博轩也迅速成为了球队的中坚。这的确让国安队拥有了相对不错的阵容。尽管相对于恒大,这样的阵容似乎还不够豪华,但国安队一直以来的风格一直没变,实力上了一个台阶,因此整体战斗力却不比恒大差。反观恒大,上赛季便面临阵容重整的困境,最后虽然夺得了冠军,但可谓步履坎坷,直到最后一轮方才心惊胆战地拿到冠军。而里皮离开之后,卡纳瓦罗又面临着重新整合队伍和阵容的难题,所以这个赛季的恒大面临的问题比国安要多得多。
    最不令人放心的后卫线在赛季初的多场比赛保持不失球,也让人颇为意外。这也能看出国安队这条防线虽被外界诟病老化严重,但却有足够的经验和默契上的优势。尽管最近伤病减员比较严重,似乎后卫线已经千疮百孔,但即便如此,国安队的成绩似乎也没受到太大的影响出现崩盘。这就是一支成熟球队所具备的实力和素养。
    在与全北的比赛当中,国安队难说有多大的优势。一是客战,二是对手也算是韩国联赛的强队。但曼萨诺在用兵上却并不保守,敢于 在客场与对手硬拼,竟一度逼得全北必须打反击。全北的进球也仅是一个定位球打入的,而非运动战进攻。在落后的情况下,国安队也敢于在进攻端不断强化进攻,最终获得了一个点球。单以这种勇气,国安队便值得点赞。
    对于国安来说,客场平局加一个入球让他们站在了十分有利的位置。而第二回合的比赛对于双方来说即是心理上的较量,也是技战术层面上的较量,而在实力这个层面,对手则确实没有优势可言。因此,国安迎来了一个非常好的创造历史的机会。对于这个机会,国安抓得住吗?

(无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