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换新帅:为什么是斯科拉里?

    斯科拉里是谁,没错,就是去年世界杯让东道主巴西人被德国羞辱的那位主帅。当然,这位外号叫大“大菲尔”的老帅此前在世界足坛的地位也称得上赫赫有名。当然,同样声名远播的还有他的出位个性。
    从执教格雷米奥打出名堂拿到解放者杯冠军和丰田杯冠军之后,斯科拉里便成为了世界范围内令人瞩目的教练。当年,更让他一举奠定世界名帅地位的当属2002年世界杯。在这届世界杯上,斯科拉里率领着由卡福、卡洛斯以及里瓦尔多、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等诸多明星压阵的巴西队夺得了阔别多年的世界冠军。斯科拉里也自然成了民族英雄。此后,斯科拉里成为葡萄牙国家队主帅,并率队在2004年欧洲杯上夺得亚军,在2006世界杯上一举打入四强。
    在执教切尔西队之前,斯科拉里一直是英格兰国家队的热门主帅人选。对于执教英格兰队可能碰到的环境,斯科拉里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我真得怕了这些记者。当外界刚刚传说我可能成为英格兰主帅之后,我就发现自己家院子外面多了几顶帐蓬“。
    执教切尔西的经历并没能给双方带来双赢。据说,斯科拉里之所以没有取得成功与没有赢得队内大佬兰帕德和特里的支持有直接关系。这从一个侧面也可能证明他并不是一个容易让人亲近的教练,也很难真正控制更衣室。当然,对于一直以来更衣室最难控制的巴西来说,两次启用斯科拉里当主帅也正是看中他的这种霸气和个性,加上他显赫的经历,才能压得住队内的大牌。而切尔西这段经历,当然也可以理解为两种足球文化的融合有问题。切尔西球员一直没有接纳他,而他对英格兰的足球文化也一直比较排斥。
    虽然是一名巴西教练,但斯科拉里的执教理念却与巴西的足球传统截然相反。他推崇硬朗的球风而不是巴西传统式的地面流,打法相对保守但其实也并没有真正埋没球员的个性和天才。2002年世界杯就是一个例子。而执教葡萄牙队的成功也多是源于他对于球队比较务实的改造。也许,实用就是斯科拉里的执教哲学,而这与同样出自防守国度的里皮如出一辙。所以,谁也别指望斯科拉里能够让恒大踢得更漂亮,但他却可以让恒大变得更难以击败。
    在他的执教生涯中,他曾经与无数人交恶,不管是对手球员还是记者。不过,他与自己球员的关系似乎还算融洽,也曾一度以护犊子而闻名国内外。

无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