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快评: 恒大为什么要冒险?

    球队中途换帅一般被认为是兵之大忌,除非迫不得已或者陷入困境一般不会出此下策。但目前联赛排名榜首、亚冠已经小组出线的恒大偏偏反其道而行之,联赛最后一轮比赛刚刚结束,他们便引爆了这枚“炸弹”,而这次换帅风波的威力和影响力之大一如当年签下世界名帅里皮一样。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恒大走出这一步险棋呢?
    里皮执教的两年半为恒大带来了数不清的荣誉,恒大的名气也开始走出亚洲冲向世界,而这也是在当年火线换掉李章洙之后付出了冒险的代价换来的。当时恒大也是刚刚亚冠小组赛出线,联赛中也一路所向披蘼,唯一让人不太满意的是恒大的状态有所起伏,还没有养成自己想要的霸气,而这一切也当然被认为是当时的主帅李章洙“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以一位不太了解亚洲足球的世界名帅取代李章洙其效果有三,一是制造出了轰动效应,虽然代价不菲,但正如恒大人所讲的,这比一年投入几个亿做广告都要值。二是世界名帅的到来势必带来先进的俱乐部管理理念和全新的战术打法,相对于没有名气的主帅,这一点毋庸置疑。三就是面对复杂的执教环境,也只有里皮这样的大牌才能真正压得住阵。事实的确如此,里皮执教的近三年时间里,恒大收获满满,几乎实现了既定的所有目标。尽管走过些弯路,但基本没有脱离轨道。
    教练执教三年是道坎,这几乎是一条不成文的规律。而里皮在恒大执教了两个半赛季,加上他的学生卡纳瓦罗的半年赛季,正好是三年。意大利人终于也在这时候完成了在恒大的谢幕演出。
    在这个时间段选择换帅,尤其是新帅的名字叫斯科拉里,如此看来这比当年换掉李章洙更有冒险的意味。但现在看来,也正是与当年选定里皮一样,对斯科拉里的认可当年也正是看中他世界冠军教头的名头,以及他过往执教俱乐部和国家队的辉煌经历。当年,不包括去年的巴西世界杯。但谁又能说换其他的教练,巴西队就一定能够在本土夺得世界冠军呢?
    在选择教练上,恒大坚持了自己的原则。那就是主帅必须是世界名帅,必须有足够响亮的名头。在换帅的时机上,这个时间段也刚刚好。球队刚刚步入相对良性的轨迹,新帅上任之后也不必对球队进行大的手术。而且又正处于亚冠和中超的休整期,也能够给新帅一段适应期。再就是这个时间段换帅所带来的轰动效应似乎要比赛季结束或者开始之前来得更猛烈,尽管可能带来一些质疑,但看看菜鸟卡纳瓦罗执教的坎坷,明眼人也都知道恒大“动刀”的时机也许越早越好。当然,快速出手,也正是这几年恒大在经营俱乐部方面一贯的做法。不管你认不认可,他们始终按照自己的套路出牌。
    不可否认,上个赛季亚冠出局和中超联赛最后时刻惊险夺冠,让恒大与里皮的蜜月期宣告结束。对于职业教练来说,成绩才是真正的护身符,而不是所谓的合同和承诺,更不是人情和道义。所以,不管是当初临危受命的李章洙,还是功成名就的里皮,或者大名鼎鼎的卡纳瓦罗,在无法驾驭球队走向光明的时候,也往往意味着他们正面临下课的危险。而一味地讨论孰是孰非其实并没有太大的意义。
    斯科拉里能否成功与卡纳瓦罗是否应该下课并不属于同一命题。事实上,从来没有过执教经验的小卡始终是一个过渡角色,也只能算是恒大在里皮离开之后权宜之计。当然,对于小卡来说,三个月的考察期他并没有交出一份令恒大满意的答卷。战术上缺少积极变化,临场指挥能力不足,恒大对比赛的统治力大不如前,大面积的伤病以及对于个别年轻队员不切实际的使用,让卡纳瓦罗没能赢得更多的印象分。在这种情况下,恒大“快刀崭乱麻”也就成了必然。
    只不过,相较于里皮,外界似乎对于新帅斯科拉里的信心并不足,这似乎又与小卡是否应该下课的问题产生了联系。毕竟斯科拉里刚刚让巴西队品尝了1比7的苦果,也成了巴西足球历史上的“罪人”,其形象似乎让人接受起来相对于“菜鸟”的卡纳瓦罗要难得多。再加上他出位的个性和拒人千里之外的气场,多少还是让人对这位话题主帅在恒大的前景有了更多的担心。要知道,当年他之所以切尔西下课多半是因为与队内的球员大佬交恶。

孟洪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