坛国际足坛——上个周末世界足坛发生了多少冷门?

    “世界杯是冷门的温床”是一句足球名言,但世界杯预选赛是不是冷门的温床?欧锦赛预选赛呢?世青赛呢?
    上个周末,世界足坛发生了“无数个”冷门,你简直都无法分清哪个冷门最大。
    是法罗群岛欧锦赛预赛2比1击败2004年欧锦赛冠军希腊,还是关岛世界杯预选赛1比0击败土库曼斯坦?是菲律宾世界杯预赛2比1击败巴林,还是东帝汶世界杯预选赛客场1比1逼和马来西亚?是马里、塞内加尔两支非洲队杀入世青赛4强,还是法国友谊赛0比1不敌阿尔巴尼亚?是女足世界杯法国0比2不敌哥伦比亚,还是南美锦标赛阿根廷2球领先下被巴拉圭连进2球扳平?
    ……
    这是个充满了冷门的足球周末。
    法罗群岛隶属丹麦,人口只有5万。1994年世界杯预选赛,他们曾主场1比0击败新科欧锦赛冠军丹麦,爆出惊天大冷门。2016年欧锦赛预赛,2014年11月他们曾主场1比0击败希腊,意大利人拉涅利引咎辞职。2015年6月13日,做客希腊的法罗群岛先由汉森、奥尔森上下半场各进一球,希腊最后时刻才由效力多特蒙德的帕帕斯塔索普罗斯攻入扳回面子一球。希腊6战2分垫底,接任拉涅利的乌拉圭人马卡里安处境不妙。
    关岛人口80万。2000年亚洲杯预选赛,中国队曾19比0大胜关岛,创下当时国际A级赛最大赢球分差纪录。关岛上次参加世界杯预选赛是2000年、先后以0比19和0比16负于伊朗和塔吉克斯坦。但近年关岛足球进步神速,依靠一批在美国职业大联盟效力的球员,去年东亚杯预选赛上杀入第二轮,以0比0逼和中国香港。6月12日,2018年世界杯预赛亚洲区40强赛首轮,关岛主场1比0击败土库曼斯坦,赢得世预赛历史上首场胜利。
    菲律宾属传统弱队,但近年来在一批归化球员带领下,取得了长足进步,其中包括本赛季中超河南建业发挥出色的前锋帕蒂尼奥。6月12日,主场迎战曾打入南非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的西亚劲旅巴林(最后输给新西兰,功亏一篑),2比1获胜爆出冷门,帕蒂尼奥第60分钟进球,帮助主队锁定胜局。
    东帝汶属亚洲最弱队,去年东南亚锦标赛甚至都没能跻身决赛圈。他们世预赛首轮面对去年东南亚锦标赛亚军马来西亚。但看似实力悬殊的比赛,最终却爆出大冷门,东帝汶伤停补时第3分钟进球扳平,令主场的马来西亚非常尴尬。
    另外,本轮世预赛亚洲区的比赛还有几场结果也颇为出人意料。
    与中国队同组的卡塔尔客场面对实力较弱的马尔代夫,但马尔代夫的顽强让卡塔尔始终无计可施,只凭借伤停补时第9分钟的一次折线入球,才从客场幸运带走3分,而超长补时在赛后引起广泛质疑。
    沙特补时惊魂险胜巴勒斯坦。巴勒斯坦年初历史上首次参加亚洲杯决赛圈,结果3场皆负,进1球丢11球。但此番客场面对亚洲传统豪强沙特,在0比2落后下展开绝地大反击,并凭借伤停补时第1分钟进球2比2追平,只是沙特伤停补时第4分钟惊险完成绝杀。
    阿曼、朝鲜两支亚洲劲旅也在客场遭遇顽强抵抗。阿曼出战印度,后者2011年亚洲杯3场进3球丢13球,阿曼则是亚洲杯常客。但本场比赛印度发挥不俗,一球落后下顽强扳平比分,阿曼最后时刻仅凭借一个点球才2比1艰难获胜。
    朝鲜客场挑战也门。也门去年海湾杯曾逼平冠军卡塔尔,以一球小负沙特,但因也门国内局势紧张,只能将主场设在卡塔尔多哈,朝鲜队第71分钟艰难取得进球,以1比0小胜。
    世青赛6月14日决出4强,有3场比赛靠点球大战分出胜负。美国0比0平塞尔维亚,点球大战5比6负,乌兹别克斯坦0比1负塞内加尔,巴西0比0平葡萄牙,点球大战巴西3比1胜,马里1比1平欧青赛冠军德国,点球大战马里4比3胜,历史上第一次,世青赛4强中有两支非洲球队。
    法国队友谊赛0比1负阿尔阿尼亚,法国队输掉了最近4场比赛中的3场。法国女足被认为是本届世界杯的夺冠热门之一,但6月13日小组赛第二轮却0比2不敌哥伦比亚。南美锦标赛小组赛第二轮,阿根廷2球领先下被巴拉圭追平,小组赛最后一轮,他们将面对宿敌乌拉圭,丝毫不容闪失。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