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快评:发火背后的良苦用心

    平白无故,绝少有人发火。凡“怒”,必有因由。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在喀山游泳世锦赛队内选拔赛上严厉地批评了陈若琳,原因是她在比赛中不仅入水等动作细节做不到位,而且出现了严重失误。
    作为奥运冠军,陈若琳理应在各项比赛及测试中一马当先,其间出现个别瑕疵或失误在所难免,可表现过于离谱便会让人质疑。在这次队内选拔赛中,陈若琳先是在女子双人10米跳台比赛中表现欠佳,之后在女子单人10米跳台的较量中又被5名小队员超越。队内表现如此糟糕,若发生在世界级比赛上,岂不是满盘皆输?
    周继红直指陈若琳“软肋”,出现重大失误不是偶然的,动作细节的不到位说明她的训练强度不够,训练态度不严谨、不刻苦。不要以为有了以往的金牌和荣誉就可以吃老本,就一定会去喀山,就一定可以代表中国参加里约奥运会,一切要以成绩和状态为评定的标准。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宝贵的大赛门票,就要让人信服。
    女领队的话毫不客气,不留情面,这既是一种敲打,也是一种鞭策。奥运冠军更应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否则不但难以服众,还会对小队员产生负面影响。
    金牌只代表过去,现在与今后所有人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谁也不可能倚仗过去的成绩先声夺人。喀山游泳世锦赛迫在眉睫,想必陈若琳会理解周继红的良苦用心,从而迎头赶上。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