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青少年武术重在基本功——漫长艰苦的积累

    看7至18岁的青少年武术赛事,其实就是在了解一个学武之人的成长历程。
    很多人都知道习武是一个漫长和艰苦的过程,这种漫长体现在没有一定时间的积累,你不可能学会一套拳法的精髓;这种艰苦则是没有千百次的练习和反复,你也不可能达到一定境界。因为在习武之人眼里,一套拳法从来不是动作像了就算学会。
    更何况,一套拳法,就算只想学个神似也不是那么轻而易举的事。
    全国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赛中,那些还不满12岁的C组选手的比赛内容相对简单,可以说只是各个拳种项目中的初级动作,而裁判评分也只看动作质量和演练水平,并没有难度要求。这些从小开始学习武术的孩子们都能一板一眼地把一套动作完成,在外人眼里他们已经做得很好了,但对于专业运动员来说,这些还只是最基础的。因为在成年队伍的比赛中,动作会更复杂并且还有很多难度的要求。
    但即使这样,这些孩子所表现出来的功夫,也都已经蕴含了复杂的基本功。5种直摆性腿法、3种屈伸性腿法、3种击拍性腿法、2种扫转性腿法、5种跳跃动作、5种步行,这是每一个想取得单项成绩运动员最先要通过的比赛。这些基本功对每一个武术运动员来说,不仅要滚瓜烂熟,更要运用自如。
    同时观看两片场地不同组别的比赛,如果恰巧是同一项目,这时是最能感受“功力”的。虽然年龄相差并不算大,但不同年龄的孩子在表现同一套拳法时,其速度、力量、技巧、动作连贯性、熟练程度都有很大的差别,有时甚至连表情都不同——越是年长些越放松。
    对于这些正在快速成长的小选手们来说,每一年的积累都会展现在赛场上的表现中。而当他们成长到可以进入A组(16-18周岁)时,他们很多人的“气场”已经接近成年队的哥哥姐姐了。
    在此次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中,也有不少刚刚参加完10多天前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的运动员,这些在成年赛事和青少年赛事中忙碌的运动员明显对比赛更加熟悉,他们的动作也都已是专业运动员的级别和水平了。
    但比下有余,比上却还是有明显不足。比赛中掉器械、出现动作失误的现象对于这些刚刚成长起来的大孩子们来说,还不能完全杜绝。
    要达到完美,肯定还需要他们今后更漫长、更艰苦的积累。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