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女足世界杯:该给中国女足配什么老师?

    当年中国男足每每大赛“临门一脚”差,“技不如人”,“关键时刻掉链子”,有关方面还给一帮“中国男子汉”配过个女心理医生“老师”——丁阿姨。
    但丁阿姨能做什么、做过什么,闭着眼、用脚后跟都能想出来。且不说队员关键大赛(平时正常)想赢怕输、一盘散沙是种必然气质,就说一个老太太既不能与球队同吃、同住、同劳动,和一帮毛头小子很可能还有代沟?又不懂足球,不了解比赛、对手……如何能解决特定比赛中特定队员特定时刻的特定问题?
    实际上,现回头看当时的媒体报道,就可知道丁阿姨不过是给队员普及了些心理学常识,“紧张时手心会出汗、心跳会快,以致大脑缺氧、动作变形……”
    如此心理学医生、科研人员,靠普及下心理学常识,就能解决中国足球几十年来屡屡功亏一篑、关键时刻习惯性崩溃顽疾,你让连本来一提中国足球就伤心落泪、束手无策的上帝他老人家情何以堪?
    那给中国女足“配老师”嘛意思?世界杯输美国系没配更好的心理、体能老师……你又想给中国女足配什么老师?
    太多了,英语、文理科文化课,运动学、体育教育学,专业咨询、艺术音乐礼仪,甚至爱情咨询、育儿经……
    别瞎掰了,眼下举国上下都在为中国女足重铸“铿锵玫瑰”之辉煌献计献策,有力出力、有钱出钱,女足快马加鞭、大干苦干加巧干都唯恐不及,你如何还想让女足去当学生、上课,还结婚生子,大敌当前,涣散我军心乎?
    非也,我一直力主女足(篮排垒曲……)半职业化,既然一个职业联赛一年赛程只有4个月、或更少,就没必要全年集训、集中,这不仅是赞助商是否出钱、或国家有没有钱“养”的问题,而是如何让队员人生价值最大化,用更少时间把同一件事做好,用同样时间做好更多事。除四年一次世界杯、奥运会国家队员需长些时间集训,其余皆可半年做职业球员,半年做“普通职业人”,或赛季以训练比赛为主,休战期以学习和兼职为主,两者兼顾。其实,欧美很多国家半职业化项目皆如此。多年前上海国际邀请赛曾请了一支爱尔兰联赛冠军,该队即几名球星拿高薪全天训练、比赛,其余队员皆下班后半天训练、拿低薪。
    但既然中国体育现实是很多项目职业化程度不高,职业、业余分界不清,业余水平太差……,集中就放不了,放了就集中不起来,就不妨全年“集中”的同时,为女足(篮排棒曲……)配各种专业、学科老师,队员“在原地”,让各科兼课老师各个队“跑”,“淡季”多学习、多培训。如此几年下来,很可能会有一帮既球技同样出众(甚至更好),又能讲外语、有文化修养、爱好广泛、工作优秀的全面足球人才出现世人面前,出现在世界杯、奥运会上,玫瑰不仅铿锵,而且温柔、绚丽多彩。这样的中国女足姑娘会成为更多姑娘的榜样,更具可持续发展。
    丁阿姨没能解决中国男足“心理问题”后即销声匿迹,中国足球亦从此远离心理医生。但并不等于丁阿姨式心理学老师在新形势下无可作为,中国男女足各俱乐部梯队那么多需经历叛逆期、青春期的青少年,那么多复杂、细致,处理不好足以影响他们一生的问题,需要多少心理学老师?万达派往西甲梯队的几十个足球少年,西班牙方面都配有心理医生、文化课老师等,这个年龄的青少年需要什么,都一律配齐。还有号称计划招生5万的恒大足校,都配了什么老师,多少学生平均有一个心理学老师?
    中国女篮出了个一直在校学习、现读到北师大研究生的主力邵婷,既学业优异,又丝毫不耽误成为中国女篮场上技术最全面的主力,未来有着无限的选择:学者、教练、官员、企业管理者……她应成为所有女篮、女足、女排等“半职业”项目的榜样。若非有那么多场外优秀素质,及邵婷一直坚持边学习、边打球,她的球技也许还不会如此优秀。
    实现新突破、凯旋回国的中国女足下一个目标将是里约奥运会预选赛,但别忘了为她们配各个学科的老师,里约奥运会后她们的路还很长很长。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