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莱特纳:中国要把钱花在青少年足球上面

    当不少中超俱乐部的投资者为自己不惜“血本”且相互攀比着引进大牌球星的举动而“骄傲”不已之际,德国足球名宿保罗·布莱特纳兜头向他们泼去了一盆凉水——要把钱花在青少年足球上面,不要盲目引进国外的球星,“即使请来50个罗比尼奥,也解决不了中国足球的问题。中国足球目前唯有踏踏实实地发展青少年足球,模仿德国建立覆盖全国的俱乐部体系,让想踢球的孩子有球踢。这样中国才有希望成为足球强国。”
    对这个多管“闲事”的德国大叔,上些年纪的球迷并不陌生,1982年世界杯决赛,正是他利用点球攻破了“钢门”佐夫把守的大门。虽然联邦德国队最终1比3负于意大利队屈居亚军,但人们记住了这位防守大师。如果再往前追溯,1974年世界杯决赛,布莱特纳也是通过点球为东道主打进扳平之球,并与队友共同努力,逆袭鼎盛时期的荷兰队,登上世界之巅。
    中国足球很大程度上并不关布莱特纳的事,他此次来华,无非是受雇于拜仁慕尼黑俱乐部,到广州参加“柏龙杯”球员选拔活动。事不关己,布莱特纳本可高高挂起,从几十名中国业余球员中选出六名综合实力最出色的,于今秋去慕尼黑会同世界其他地方选出的球员一起与拜仁慕尼黑主力踢一场比赛交差了事,可他却心直口快,毫不客气地挑起了中国足球的毛病。
    布莱特纳的话听来非常“刺耳”,而且可能会惹那些为中超掏了大把钞票的老板不高兴。不过,如果仔细琢磨布莱特纳的“激烈”言辞,似乎不无道理——请来50个罗比尼奥或许夸张,但有钱任性的老板们已然胃口大开,“由来只有新人笑,有谁听到旧人哭”,当登巴巴、罗比尼奥等相继“空降”中超后,之前的穆里奇、克莱奥、巴里奥斯等人已无法同他们相提并论,中超日益火爆的场面时常令人陶醉,在购买外援方面,中超能够名动全球,好像已经没有什么做不到了。
    中超到底有没有泡沫现在还不好界定,但国家队取得的成绩却不像中超那样立竿见影,这无疑会引发我们的思考——为什么两者的发展不能齐头并进?这大概就是布莱特纳所讲的“即使请来50个罗比尼奥,也解决不了中国足球的问题”。
    罗比尼奥们可以为中超贡献眼花缭乱的球技,但雇佣的本质使得他们无法为中国足球水平的根本性提高付出更多实质性的内容,所以面对空前热闹的中超联赛,我们自身不能迷失方向,布莱特纳对其中的问题都能一目了然,我们就更应保持清醒的头脑。
    感谢布莱特纳为中国足球“挑刺”,这个不远万里来华的使者一语道破中国足球当前存在的问题。对于今后,中超的老板们能否不徒虚名,转而踏踏实实地做些扎扎实实的基础工作,少问收获,多些耕耘,这才是真正为中国足球雪中送炭。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