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U23全国拳击锦标赛——催生新秀

    首届全国U23男女拳击锦标赛7月31日在山东淄博圆满落幕,很多场比赛精彩激烈,特别是一些年轻拳手充分展现出良好的潜质,受到国家男子拳击队副总教练赵勇和教练陈涛的好评,达到了总局拳跆中心设立这项赛事的目的。
    近几年,国际拳联赛事繁多,特别是WSB世界职业拳击联赛和APB个人职业拳击赛与奥运会资格赛挂钩后,使目前正从以前打点计分业余拳击向10分制职业拳击计分规则转型的中国拳击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和压力。因此,如何尽快为中国拳手提供更多比赛锻炼机会,并从中发现更多年轻有潜质的优秀拳手,组建中国国家男子拳击二队,就成为拳跆中心领导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最终,经过调研,拳跆中心决定从今年开始,正式举办年龄在19岁至23岁拳手参加的U23全国男女拳击锦标赛,其中男子10个级别,女子6个级别。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以前传统成年男女拳手每年只有全国锦标赛和全国冠军赛,即获得全国锦标赛各级别前8名的拳手才有资格参加冠军赛。如果由于抽签和其他原因未能充分发挥水平打入前8名的拳手,在余下的时间内只能处于“练、练、练”而没有任何比赛可打的尴尬和无奈处境,一些好苗子可能就因为没有进入前8名而永远失去出人头地的机会,造成人才资源浪费。
    其次,以前参加17岁至18岁全国青年男女拳击锦标赛并获得各级别前两名的,才有资格参加当年的全国男女冠军赛。由于国际拳联处于保护青少年目的,规定青年拳手比赛必须戴头盔,而目前成年男子比赛必须摘掉头盔,意味着全国青年赛冠亚军将无法继续参加成年的冠军赛,使他们失去了尽早在高水平成年比赛中提高的机会,造成青年拳手和成年拳手培养衔接脱节。
    在这种情况下,拳跆中心决定设立U23岁全国男女拳击锦标赛,拳手全部戴头盔,既保护了拳手健康,也使他们在正式的全国锦标赛上得到充分锻炼。
    因为参赛的大多数拳手都参加过今年的全国锦标赛,其中不乏表现出色的优秀拳手,加上全国男女锦标赛的冠亚军拳手基本缺席,使拳手之间水平更加接近,争夺更加激烈,有利于拳手更充分发挥自身水平和打法,更大胆地运用技战术。同时,以比赛促训练,使训练更有针对性,更符合目前国际拳坛比赛多,小周期训练更加普遍的特点。
    从本次比赛情况看,已经达到了这样的目的和效果,涌现出一些有潜质的好苗子,被国家队教练组看中,有望进入国家二队。例如,山东队81公斤级拳手王立大、获75公斤级和+91公斤级冠军的新疆队拳手哈那提和阿布来提等。
    据前来观战选材的国家队副总教练赵勇及教练陈涛介绍,他们已经发现了几位很有特点的拳手,他们大都是“左撇子”,基本功和基本技术较好,相信经过国家队训练的打磨后,他们会成为中国拳击的中间力量。
    应该说,U23岁全国男女拳击锦标赛今年虽然刚创办,还有一些需要继续完善的地方,但从发现并催生更多年轻优秀拳手的角度讲,这项赛事已经显示其很强的生命力和吸引力,从少年赛、青年赛、U23赛到全国锦标赛,使中国拳击形成一个完整的比赛和培养的链,值得推广。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