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漫谈——女排在国歌奏响的时候……

    对于运动员来说,具备爱国主义情操是最基本的素养。无论是竞技赛场中的挥汗如雨、争金夺银,还是手捧奖杯和鲜花站上万众瞩目的领奖台,都是回报祖国的方式。一直以来,中国运动员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操都是激烈励队员们奋勇拼搏的不竭动力。而无论队员们成绩如何,都会用不同的方式维护祖国的荣誉、感恩祖国的培养。某种意义上讲,中国运动员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已经根植于内心最深处。
    在不久前的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中国与泰国女排比赛前,当双方还在是紧张地训练时,由于现场工作人员一个失误的操作,使得场内响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而就是这小小的突发事件,女排姑娘们强烈的爱国主义情结和团队凝聚力再次释放。从主帅开始到所有队员,纷纷停止了手中的训练,原地向国旗行注目礼。此情此景,也感染了在场的众多香港球迷,很多人纷纷起身站立,并报以热烈掌声和欢呼。
    面对现场操作失误,当国歌响起后,中国女排姑娘们再次诠释了心怀祖国的、为国争光的精神。虽然此次事件并非是在赛场上轰轰烈烈的壮举,但细微之处见真情,她们早已把爱国精神当成自己征战赛场的信仰。
    从老女排时期的艰苦奋斗到新女排的奋起追赶,她们此次的做法让女排精神变得弥足珍贵、历久弥新。

(肖梦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