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博尔特——“闪电侠”再次拯救了世界田径

    8月23日晚21点15分,鸟巢再次成为牙买加“闪电侠”博尔特证明自己“天外来客”的神奇和世界上跑得最快的飞人的大舞台。在本届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百米决赛中,博尔特以9.79秒的赛季最好成绩率先冲过终点,第3次摘走分量最重,含金量最大的男子百米金牌。
    鸟巢是博尔特的福地,北京奥运会上,博尔特一跑成名,先后夺得男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3枚金牌并3次打破世界纪录,震惊了全世界,“闪电侠”美誉从此鹊起。
    然而,由于腿伤,“闪电侠”今年室外赛季只参加了一站伦敦钻石联赛,相反,两次因兴奋剂被禁赛后重新复出的美国人加特林却状态神勇。西方媒体甚至表示,博尔特需要用一场胜利来拯救世界田径运动,因为作为国际田联的形象大使,“闪电侠”博尔特一直肩负着拯救兴奋剂泛滥的田径运动。在两年前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前,由于爆出了牙买加男女飞人鲍威尔、坎贝尔及美国前男子百米世界冠军泰森·盖被查出服用兴奋剂丑闻后,西方媒体便用“‘闪电侠’用速度拯救了莫斯科世锦赛”的标题。
    此次博尔特与加特林对决前,包括英国媒体再次报道国际田联隐瞒世锦赛尿检结果,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也再次发难,将国际田联推向了舆论巅峰。在这种情况下,英国《卫报》等媒体再次将博尔特作为清白正义的化身,与两次因服用兴奋剂被禁赛的“药罐子”加特林进行比较,称“这场百米飞人大战将是一场体育灵魂的对决”,希望博尔特用他的速度再次拯救世界田径。
    令人高兴的是,博尔特的确是非凡的,除了超强的天赋外,其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在最关键时刻给对手致命一击的超强速度,让他始终对胜利充满自信。这种超强的速度表现为:博尔特可以根据自身和对手的情况随时调整速度,在无关痛痒的预赛或半决赛上不过度消耗体力和精力而故意放慢速度。
    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开幕前,欧洲最新一期《物理学杂志》上刊登了一篇论文称,“闪电侠”博尔特“非凡的步幅”和“大量的快肌纤维”所产生的巨大能量,在不到一秒钟所产生的最高动力,足以像“一个巨大的吸尘器”一样吸纳空气阻力。因此,博尔特只需用7秒可达到每小时27英里的最高速度。
    果然,在今晚决赛中,博尔特神情自若,在每秒0.5米逆风的情况下,以0.159秒的反应速度比加特林(0.165秒)率先冲出起跑线,虽然加特林曾在前70米一度超过博尔特,但最后10米博尔特充分发挥“闪电侠”的速度,最终以9.79秒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击败对手第3次世锦赛夺冠,不仅捍卫了“世界第一速度”的荣誉,更维护了世界田径运动的尊严,其意义已经超过了金牌本身。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