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世界杯:“背水一战”胜利顺其自然

    与俄罗斯女排的这场恶战之前,中国女排和俄罗斯女排积分均为24分,中国女排仅仅由于小分劣势位居俄罗斯女排之后名列第二,不过积分紧随其后的塞尔维亚女排、美国女排乃至日本女排仍然虎视眈眈,中国女排若此役获胜,则有望冲击冠军,若失利,甚至可能最终跌出前两名从而无缘第一时间获得奥运参赛资格。面对这场背水一战,中国女排在顽强的意志品质作风保障下,各技术环节出色发挥,笑到了最后。
    大战之前,如此险恶但充满希望的形势不仅对中国女排的技术能力是一次试炼,对于队中年轻且第一次参加这样大赛的诸多年轻队员们的心理上则更是一次考验。好在中国女排的小将们没有再犯此前如对阵塞尔维亚、韩国和美国等队时犯下的错误,从比赛伊始就保持着饱满的热情和注意力,同时心态上彻底放松,以充分的准备迎战劲敌俄罗斯女排。这场比赛,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在排兵布阵上显然也动了番心思,除既有的其他位置首发阵容不变外,在副攻位置进行了调整,由老将颜妮替换袁心玥首发,全场比赛颜妮贡献了全队第二高的14分,而袁心玥在“激将”三局半后在第四局局末替补上场,即在发球和拦防环节均有所发挥,可见郎平这一举动发挥了良好的效果。
    与高举高打的俄罗斯女排对阵,进攻效率如何是取胜的关键。本场比赛中国女排进攻环节全队得到55分,与俄罗斯女排持平,但值得肯定的是,中国女排此役不仅小将朱婷一人斩获最高的29分,颜妮和曾春蕾分别贡献14分和13分,张常宁、杨珺菁和短暂替补的袁心玥均有收获,中国女排呈现多点开花局面。小将朱婷的表现尤其是本场的亮点,四局比赛除7次拦网得分和1次发球得分外,朱婷仅37扣就得到21分,命中率高达57%,是中国女排取胜的关键队员,也具备了世界顶级主攻的面貌。
    在拦网环节,中国女排的优势明显。除计入统计的朱婷(7分)、颜妮(6分)和张常宁(3分)外,沈静思、杨珺菁、袁心玥和刘晏含均有拦网得分,中国女排在四局中竟惊人地拦下俄罗斯女排21分,堪称罕见。俄罗斯女排虽也有16分拦网得分进账,但全队拦网效率难以与中国女排匹敌。而在发球环节,中国女排共有7计发球直接得分,将对手的一传体系冲击得风雨飘零,俄罗斯女排则只有3次发球得分在案,基本上没有对中国女排带来太大压力。此外在失误控制方面中国女排也做得相当不错,全场主动失误送给对手9分,俄罗斯女排则屡屡在关键时刻回赠分数,全场失误送了15分。这场背水一战,中国女排在各个技术环节均压制住了俄罗斯女排,胜利也就顺其自然地到来了。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