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国田径——初显集群战斗力

    尽管目前未在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上收获金牌,但中国田径的上升势头已然展现,而且多个项目在世界最高水平的角逐中初显集群战斗力,这种情形前所未有。
    男子跳远,中国队王嘉男、高兴龙、李金哲齐聚八强;男子短跑,苏炳添跻身100米决赛、谢震业只因犯规才无缘200米半决赛、张培萌实力不可小觑、小将莫有雪蓄势待发;女子铅球,巩立姣、高阳双姝斗艳;男子跳高,张国伟、王宇不甘示弱;男女竞走同样人才辈出……
    金牌虽是对胜利者的最好定位,但中国田径在本届世锦赛上显现的集群作战能力却远比金牌更为珍贵。
    从1957年郑凤荣打破女子跳高世界纪录至今,中国运动员在国际田坛屡创佳绩。不过,应当看到,之前中国选手在一些项目上取得的优异成绩,多是单兵突击,较难形成持续、集群作战的特性,因此往往出现只有“前赴”,没有“后继”的局面。1981年9月,男子三级跳远运动员邹振先跳出17.34米后,直到2009年才被超越,28年的漫长跨度反衬出某种尴尬。
    一花独放不能代表中国田径已经“脱贫”,百花争艳才表明事业的繁荣。苏炳添们在本届田径世锦赛上的多点开花,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田径正在向繁荣迈进,站在北京眺望一年后的里约,届时中国运动员凭借集群战斗优势或许会实现更多、更大的突破。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