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校园足球均衡发展须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校园足球备受重视,特别是《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印发后,在全国各地中小学掀起的足球热潮接二连三。日前,教育部等6部门又联合下发《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大对青少年校园足球的投入,将足球学习情况纳入学生档案,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参考。
    在校园足球大张旗鼓推行之际,城乡校园足球均衡发展必须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下面讲两件跟农村孩子有关的事——
    一是前年11月下旬,一位同事参加了由国家体彩中心发起的“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活动,目的地是江西省宁都县黄石镇王元丘小学。那里只有一至四年级,每年级一个班,学生140人,大多是留守儿童。严格地说,那只是一个教学点,还称不上学校。当他们把各种体育器材送到“学校”后,孩子们玩儿得兴高采烈。同事无意看到了这样一幕:一个身穿白色花毛衣的短发小女孩,躲在直对门口的教室角落里,双手紧紧摁住一只足球,眼睛盯着室外,眼神中流露出“警觉”与不安,生怕别人把她手中的球抢走……
    二是去年10月去“长三角”地区采访,一县级市青少年体校校长“诉苦”,当地校园足球推进不力,一部分学校特别是“名校”多以应试为中心,想方设法遏制学生踢足球,人为地把平整的场地搞得凹凸不平,犹如山地自行车场,不但无法踢球,即使有人敢上场试脚,也要冒着随时可能受伤的风险。全市举行中小学足球比赛时,反倒是农村的学校拿了冠军。
    尽管这两件事已经失去时效性,但仍能反映一些问题——一、农村的孩子同样热爱足球,但受器材短缺、场地不完善等因素制约,影响了这项运动在农村中小学的开展;二、校园足球一旦深入农村中小学,取得的良好效果往往出人意料;三、校园足球与应试教育之间的博弈可能会在相当长时间内存在,如何平衡两者间的关系还待摸索。
    的确,校园足球在城市内推广相对容易,而且收效可能也比较显著,但我们不能因此放弃农村这块阵地,它不仅关系未来校园足球的走势,而且关乎千千万万农村少年儿童的成长。
    对于中小学来说,体育师资本来就很紧缺,许多农村的学校甚至没有体育教师,这无形中增加了校园足球在农村中小学普及的难度。如何破解这道难题,这不仅需要教育部门出台政策,而且各级政府也应积极协调。
    如果“将足球学习情况纳入学生档案,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参考”的举措得以实施,那么应试教育必然要被打开缺口,进而促使各级教育机构以及学校转变思路。而农村的学校怎样与新政接轨,需要出台具体的措施。
    对于农村学校,拥有标准的运动场固然好,但针对现实,因地制宜地开展足球运动更应受到提倡,只要把球踢起来,什么样的场地都可能涌现人才。
    校园足球“重启”之际,务必牢牢抓住农村,因为那里蕴藏着宝藏。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