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漫谈:中国乒乓球的另一片发展方向

    尽管至今无人可以撼动国乒在世界“霸主”的地位,但面对独孤求败的寂寞,国乒并没有停滞不前、自我满足,而是选择在进一步深化改革的蓝图中用三次创业的形式去描绘未来。
    或许乒坛“霸主”的地位是一把双刃剑,让国乒享受到站上巅峰的荣誉和满足的同时也体会到了高处不伤寒的担忧。也正是由于多年霸主地位的绝对实力,使得很多比赛缺少真正有竞争力的对手,也让比赛变得毫无悬念,长此以往并不利于乒乓球这项运动在国际上的共同发展。
    可谁说竞技体育的价值只局限在赛场上,除了在奥运会和世锦赛等主要战场争金夺银外,在开发、推广运动项目本身的过程中,积极挖掘其背后潜藏的巨大价值并引领好这项运动是近年来国乒主要的任务。自去年7月印发了《中国乒乓球运动第三次创业计划纲要》后,也意味着国乒吹响了再次创业的号角。
    与之前两次创业计划相比,国乒在刚刚结束的拉美之行中,提出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和方向。目光瞄准乒乓球运动的全面发展和对社会的影响,并提出要关心欠发达地区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派遣更多的教练员开展援外活动,争取更多的资金和物资,支援乒乓球运动发展中国家,有计划、有目的地派遣运动员出国打球,派遣教练员传授技术,传播中国乒乓球文化等具体目标。
    而事实证明,此次国乒的拉美行,当地民众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特别是国乒队伍走进了当地的学校和社区,带动了当地民众对乒乓球运动的热情,也让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成为带动乒乓球运动在青少年普及的引导者。在一定程度上,国乒的创业计划为乒乓球运动发展培育了一片新的土壤,也让乒乓球运动的魅力在竞技场外变得经久不衰。

(肖梦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