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鸣则已——当足球“遭遇”田径世锦赛

    一直记得儿时听父亲讲过的个幽默:多人一桌吃饭,上来盘豆腐,某人立即说“我见了豆腐就是命”、把豆腐抢到自己眼前……没吃几口又上来盘鱼,该人把豆腐一推、又把鱼抢过来,“你不是见了豆腐就是命吗?”“我见了鱼就不要命了。”
    足球乃“世界第一运动”,太多人属“看足球就是命”。只是对很多喜欢多个项目者来说,上午看NBA,中午看拳王争霸赛,晚上看中超、亚冠,深夜看欧冠,很多“菜”皆叉开时间段“吃”,互不影响,是否会像该吃货看到更精彩比赛即舍足球而去、“不要命”了?只有同时有不同比赛、“豆腐桌上碰上鱼”,才知道内心深处最喜欢什么。
    8月22日晚中超第24轮河南建业碰山东鲁能,两队几天前刚足协杯“结怨”,但“新豫鲁恩仇记”却“遭遇”田径世锦赛开幕当晚苏炳添男子100米预赛,及博尔特、加内特、泰森·盖伊等等世界大腕亮相,反正我是“不要命”了,苏炳添跑道上短短10秒“太刺激”了、让人屏息以待,“豫鲁之战”像盘豆腐被扔一边了。
    鲁能中超夺冠无望,建业保级无忧,比赛本就没悬念?但23日周日绿地上港中超“上海德比”还可以吧?两队几天前足协杯刚上演一场“火星撞地球”,只是又碰上苏炳添百米半决赛、决赛,我只能抽空、趁广告时间换台看两眼卡希尔对孔卡、吉尔,然后立刻换回“鸟巢”。苏炳添进决赛那一跑慢镜头放了多少遍?最后撞线几步绝对能让人想起人类登月,“苏炳添一小步,象征着中国人一大步”。还有决赛博尔特、加内特千分之一秒的“正邪之争”,那一刻田径绝对“压倒一切”。什么“中国好声音”、“非诚勿扰”、“谁谁去哪了”……统统一边玩去。
    那是中超魅力还不够,但亚冠又如何呢?一场众人翘首以待的恒大亚冠淘汰赛客场战柏太阳神,不幸又“遭遇”男子跳远“中国三雄”联袂冲击奖牌。还好,亚冠18点鸣哨、跳远19点开战,多少人只专心致志看了个上半场、尤其是“暴力鸟”那记惊世骇俗的任意球。但一到“跳远时间”立即换台,王嘉男、高兴龙俩人第一跳全8.14米,不仅为中国田径前所未有,世界田径亦极为少见,而李金哲第3跳才悬崖边起死回生,高兴龙背后号码布松了先蹭沙坑丢掉银牌,充满田径特有的魅力和故事要素……12个人跳3次、8个人再跳3次,多少人目不转睛地看了俩小时?
    但“餐桌”上除“豆腐”、“鱼”外,还有盘令人垂涎欲滴的“涮羊肉(女排世界杯)”。郎平对塞尔维亚启用新二传丁霞,跳传、二次球收到奇效,对美国能否继续神奇?中美大战17点半、亚冠18点、跳远19点,你到底“吃什么”?也许东道主日本把日本队比赛全安排在晚上,反而成全了中国球迷?否则也安排在晚上黄金时间,岂不要了中国球迷的亲命?
    足球为“世界第一运动”只是个相对概念、不过喜欢者更多而已。田径、拳击、男篮、女排……皆可成不同人群之最爱、“第一”和“命”,不同项目各自展示不同魅力才凸显体育和生活之绚丽多彩,所以才有奥运会、世界杯、田径世锦赛、女排世界杯……在不同年份、月份举行。实在没算好、挤到“华容道”上,也要错开上下午晚上。好在国足9月初两场世界杯预选赛没碰上田径世锦赛,否则多少人要“不要命”?
    校园足球眼下在华夏大地正火,几项新政策接连出台,导致人才严重流失的“小升初”、“中考”两大障碍有望“搭桥直通”。但学校体育不能只有足球,苏炳添成新“民族英雄”,男子百米、田径也应与足球平起平坐?宁泽涛成新“小鲜肉”,游泳也非“后娘养的”,篮排球、乒羽、体操呢?一边取消体育特长升学,一边单为足球开绿色通道,只能是权宜之计,更透明、公正、全面的录取标准(文化课、体育、艺术、社会活动,多次考试),更彻底的教育改革才是根本解决问题的必由之路。
    一桌盛宴需荤素搭配,鱼与熊掌兼得,体育和生活亦如此。只有第一,就没有第一。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