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尼里奥的“切尔西大巴”将驶向何处?

    五场比赛三场失利,穆里尼奥又一次坐上了火山口。如果说前两场输球还在球迷们的容忍范围内的话,那上轮输给埃弗顿队的比赛则让人们对穆里尼奥的信任值降到了最低。切尔西的大巴将驶向何处,阿布什么时候应该动刀,穆里尼奥能不能挽狂澜于既倒?
    今年的切尔西像极了穆里尼奥当年执教的皇马。狂人到最后没有让更衣室站到自己的身后,在与多名球员闹僵之后,老佛爷弗洛伦蒂诺终于放弃了穆里尼奥。而如今的切尔西竟与那个时候的皇马有十分的神似。
    穆里尼奥的到来看似是众望所归,同时也实现了他的多年夙愿。他早就说过他还会回到英超,尽管这次是他自降身价重返斯坦福桥。虽然第一年他没有给切尔西带来任何荣誉,但第二年的斯坦福桥便迎来了一座英超联赛冠军奖杯。但第三年的切尔西大巴甫一起步便事故不断遭遇抛锚。而本赛季的命运似乎从第一场比赛便已经注定。
    比首战一个平局更糟糕的是穆帅与女队医埃娃的争执,而这似乎正是切尔西队到现在为止始终走不出泥沼的病根,而其他基于战术和球员发挥上的问题则应该退居次席。不得不说,这次争执和之后穆里尼奥对埃娃的冷冻让他失去了更衣室和外界的支持。
    首先不得不说埃娃进入场内给球员治伤是分内的工作,穆里尼奥即便是有意见也不应该在现场公开指责埃娃,而且骂了脏字。再之后,他不允许埃娃进入球场的球队驻地。这一切使穆帅站到了许多人的对立面。不仅媒体一致认为穆帅的做法有点过分,而且国际足联运动医师协会也公开站到了埃娃一边。据说连老板阿布的现女友以及切尔西的太太团们都认为穆里尼奥此举有欠君子风范和男人风度,且过于独断专行。
    英国报纸还举了上赛季穆帅惩罚科斯塔的例子。在切尔西提前夺冠之后,穆里尼奥曾给了球员们三天的假期,但回国的科斯塔晚归队一天,这直接导致他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被束之高阁。许多人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科斯塔的信心。许多人认为,从严治军并没有错,但作为主帅也应该更多的体恤下属,善解人意,否则难免人心向背,众叛亲离。
    而这一切潜移默化中也影响了球员们的情绪。尽管看不出切尔西球员当中有多少人是反穆里尼奥的,但的确球员的表现与上赛季相比大相径庭,从一定程度上讲,球员们肯定对穆帅的冷酷无情心存不满。据说现在的切尔西队内部的气氛相当不正常,球员和工作人员都避免与穆帅正面交流,似乎都有意闪躲。而电视镜头在切换到切尔西替补席的时候,总是看到前排的教练组和医疗团队一脸茫然的表现,这也恰恰是对切尔西队现状的一种反映。
    如今的穆里尼奥似乎也没了上赛季的神采。虽然他依然作为社会名流不断参加各种时尚活动,但站在球场上的他似乎已经没有了过往睥睨天下的气势。上轮与埃弗顿的比赛中,对手替补上场的奈史密斯竟然上演了帽子戏法,让穆里尼奥颜面扫地。难掩怒气的他在场边与马丁内斯差点动起手来。尽管他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依旧认为“切尔西依旧是那支冠军队”,但看看现在兵败如山倒的切尔西,再看看连战连捷的曼城,谁都知道最后的结果会是什么。
    这也许是穆里尼奥执教生涯最艰难的一段时间。他有过与所执教俱乐部闹矛盾的时刻,但外人似乎从他身上挑不出任何毛病,而往往将矛头指向俱乐部管理者。因为谁都知道他是“最特殊的那个”,他所做的全是正确的,他就是冠军的保障。但如今,穆里尼奥似乎第一次站到了大多数的对立面。埃弗顿球迷在上周末的比赛现场不断的高喊“你明天早上就会被解职”。这恰恰是当年莫耶斯执教曼联时,对立球迷常用来羞辱莫耶斯的。
    连惺惺相惜的雷德克纳普都不得不为穆里尼奥捏把汗,“他也许面对的是自己执教生涯里困难的一个时刻。他过去永远是成功的代表,他的存在就是为了赢得荣誉。但如今的他必须面对一大堆困难。而这些困难也许是他过去从未经历过的。”
    人们过去常称呼切尔西的打法是“大巴战术”,但过去的切尔西大巴总是驶向胜利,而现在谁也不知道他们究竟会驶向何方。

(无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