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漫谈:对于广场舞“扶正”才走得稳

    从公园空地到社区广场,从繁华都市到古朴村镇,在全国热爱广场舞的人群不计其数。正是凭借群众喜闻乐见、参与门槛低、健身效果好等特点,广场舞改变了无数人的生活方式,引领大众在全民健身的热潮中感受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但同时,由于健身人群过于庞大,健身水平良莠不齐,一些地方的活动场地噪声扰民、引导扶持和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也日益凸显,长此以往,不利于广场舞活动的健康发展。
    日前,文化部、国家体育总局、民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四部门公布了《关于引导广场舞活动健康开展的通知》,并将广场舞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使广场舞运动一夜之间变得更加“高大上”,对此网上提出了广场舞有望被“扶正”的说法。
    其实从今年3月份国家体育总局、文化部共同主办推出2015全国广场健身操舞活动,并将12套由专家创编、适合不同人群、编排科学合理、群众简单易学的广场健身操舞在发布会公开亮相后,也是在一定程度上让广场舞健身人群朝着更加科学、更规范的目标迈近了一步。而这次国家四个部门联合发文,更是史无前例地针对广场舞健身运动进行的一次彻底规范,将广场舞活动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决定也更加体现出国家对全民健身事业的大力支持。《通知》中不仅有“建立由政府牵头、相关部门依法管理、场地管理单位配合、社区及相关社会组织等广泛参与的管理机制”这样高屋建瓴的政策指引,也有“培育一批扎根基层、综合素质较高、专兼职结合的广场舞工作队伍,推出一批具有文化内涵、审美品位的广场舞作品,培育一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的广场舞品牌活动”的发展定位。
    对广场舞所谓的“扶正”,无非是对一些相对涣散的健身人群进行合理的优化和支持,毕竟很多散兵游勇的健身方式在效果上也很难达到理想状态,科学、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和专业的人才队伍会大大提升广场舞运动的形象和成效。这次四部门公布的《通知》,可以说为广场舞运动的良性发展铺筑一条康庄大道。

(肖梦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