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冠冷静 联赛任重:专访江苏女排主教练

   在家门口夺得全国女排锦标赛冠军,喜悦洋溢在江苏中天钢铁女排将士们脸上,但是主教练蔡斌仍然冷静地看待这支年轻队伍。国手惠若琪的伤病令江苏女排排兵布阵发生很大变化,诸多位置上的缺兵少将也让蔡斌感叹,新赛季的联赛对于江苏女排而言任重道远。
    9月23日的太仓,江苏女排完胜宿敌天津女排,登顶全国锦标赛冠军宝座,是蔡斌执掌球队后夺得的第一个全国冠军头衔,也是江苏女排近年来少有的好成绩。不过蔡斌表示,这次全国锦标赛有浙江、八一、上海3支传统劲旅缺席,成绩方面并不会看得太重,更多的则是考虑到即将开始的新赛季联赛可能存在的人员变化,来进行排兵布阵方面的尝试和考察。
    由于让姜倩雯从副攻位置改为接应,江苏女排在此次全国锦标赛上派出了王辰玥和顾文婷的全新组合。蔡斌表示,这两个小队员比赛经验较少,在场上一些时候还显得有些稚嫩,顺利的时候还好,不顺利的时候可能“东西南北都找不到”,这是让他比较担忧的。但目前江苏女排的情况要求这两个年轻副攻通过大量比赛比赛尽快成长起来,蔡斌认为,通过这次全国锦标赛的锻炼,两位队员的表现是一场比一场好,每一场都有进步。
    此外,来到接应位置的小将姜倩雯已经像模像样,成为江苏女排进攻中的重要一点。蔡斌认为,如果深挖一下,姜倩雯的潜力可能更大。蔡斌坦言,接应二传这个位置在今年联赛中,对于江苏女排而言将是一个“举足轻重的位置,虽然姜倩雯在全国锦标赛表现不错,但这个位置上最终会由谁出任联赛首发,蔡斌表示还需要谨慎斟酌。
    可以说,惠若琪的伤病,让江苏女排从主攻到接应再到副攻各个位置的排兵布阵都受到连锁反应般的影响,给惠若琪找一个合适的替补,是否是江苏女排新赛季联赛之前最为重要的一件工作?蔡斌说,惠若琪的病情突然,江苏女排不像国家队有那么多后备人员可以抓,有一些江苏排坛的老教练都感叹现在是江苏女排有史以来最缺兵少将的时候。“的确,人员调配方面我现在有点捉襟见肘,不过也就这些人,看看再怎么调配一下吧。”蔡斌如是说。
    蔡斌透露,新赛季联赛之前的这段时间,江苏女排将着重把阵容尽快固定下来,国手张常宁回归后,也要尽快进入队伍的整体配合。另外,江苏女排也会找一些对手进行一些热身赛,不同的人员组合之间要相互熟悉一下。蔡斌表示,与上赛季相比,江苏女排本赛季的阵容又将发生非常大的变化,新阵容也是不稳定的阵容,对于江苏女排和他而言,新赛季联赛的难度和挑战都是很大的。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