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视点: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民体育

    记者曾在广西现场感受过农民篮球赛的火爆,也曾在江西的村子里观看健身爱好者习练健身气功,也曾肩挑装满玉米筐的扁担,体验农民运动会的趣味十足。现如今,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喜爱健身、坚持健身的人越来越多。全国各地农村的休闲活动不再是麻将加唠嗑,到户外打篮球、跳广场舞、切磋一下乒乓球技,已成为很多农民朋友的新选择。
    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辽宁辽阳市辽阳县刘二堡镇前杜村。2003年时,当村民们还没有意识到健身的重要性时,村书记想到了每天早上到广场健身就能领到两袋牛奶的办法。就这样,村民们的健身意识逐渐增强,而发放牛奶的袋数在逐渐减少,而今早已没有牛奶可领,村民们却已形成了自发参与健身活动的习惯。在这里,独具东北特色的秧歌是村民们的“最爱”。男女老少,欢欢喜喜。村里的秧歌队还多次参加演出,成了村里人的骄傲。
    近年来,从国家体育总局到地方政府和体育部门,都为农村地区发展全民健身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村里有了健身广场、篮球场、乒乓球台等,村里的运动会、体育活动也相继热闹地开展起来。然而,目前农村大多是留守的老人和孩子,年轻人外出打工,在家的时间有限。农忙时,人们也经常无暇健身。“一刀切”地建广场、篮球场等,也许并不是最好的选择。在一些没有篮球场、只有不大的广场的村子里,人们跳广场舞、打太极拳、练健身气功,充分利用现有场地条件,这些对场地、器材没有要求的“低门槛”项目成了村民们的不二选择。因地制宜,让农民朋友找到喜爱的体育项目,真正满足他们的需求才是最为关键的。
    在整个推广普及的过程中,领头人也是十分重要的。社体指导员是发展农村全民健身的关键人物。一传十、十传百,作为带头人的社体指导员们的作用是不可小视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看光碟、上网找视频学习是很多农村社体指导员和健身爱好者们学习健身知识、掌握健身技能的主要途径。国家、省里派健身指导老师到农村教学这样的“送教上门”活动十分受农村健身爱好者的欢迎,他们也非常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
    顺应农民朋友的自由选择,帮助他们沿袭属于自己的健身特色项目传统,为他们的体育锻炼提供便利的条件,同时还要丰富他们的健身选择,更要为他们送去正确、科学的健身知识和技能。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