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盖德·穆勒——岁月曾留下的痕迹

    盖德·穆勒对于绝大多数中国球迷而言似乎只是一个象征性符号,因为在他的辉煌时期,很少有人能亲睹其风采,直到现在,我们也只是通过为数不多的影像资料追忆这位里程碑式的世界足坛巨星驰骋绿茵的英姿。拜仁慕尼黑俱乐部日前发布消息,即将年满70岁的盖德·穆勒罹患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正在接受治疗。
    风云变幻,世事难料。这样一位划时代的足球大师竟遭遇阿尔茨海默病的袭扰,当年那架翱翔在竞技场上的“轰炸机”而今已然慢慢失去飞行动力,只能漫无目的地飘荡,这样的结果不免让人产生悲凉之感。可是,这的确是事实,除去欷歔,我们还必须直面。
    盖德·穆勒被中国球迷认知大多是通过1974年世界杯国际足联官方纪录片——决赛中,联邦德国队迎战风头正劲的荷兰队。开场后,荷兰队连续十几脚传球便创造了一个点球,由内斯肯斯操刀命中。不利的开局使东道主感到巨大的压力。待情绪稳定后,联邦德国队在贝肯鲍尔的带领下发起反攻,先是布莱特纳点球还以颜色,随后,盖德·穆勒在对方禁区内抢点射门成功,令主队反超比分。这是“轰炸机”人生的制高点,凭借此球,联邦德国队时隔20年再登世界之巅,盖德·穆勒也以14个进球成为当时参加世界杯赛总进球最多的球员,这一纪录直到32年后方由罗纳尔多打破。
    岁月除了定格人生的光彩印记,还会悄然带走绚丽的青春,就像盖德·穆勒,在此之前,没有人会把他同阿尔茨海默病联系在一起。不过,人生的轨迹往往会在某个特殊的节点经历某件特殊的事情,仿佛人的一生绝少会自始至终一帆风顺,也不会有人总是一败涂地。
    在国际足坛,那些我们曾经熟悉的大师随着年岁的增长,渐渐都已风华不再,有的则黯然离去。艺术足球教父特莱·桑塔纳2006年离世,享年74岁,他率领巴西队在1982年和1986年世界杯上虽然未能问鼎,但向世人展示了艺术足球的华丽一面;“全攻全守”战术的缔造者米歇尔斯离开我们10年了,1974年他统率荷兰队在世界杯上距冠军只有咫尺之遥处,被联邦德国队“封杀”,但1988年,他带领另一支全新的荷兰队站上了欧洲的最高峰;还有“烟斗教练”贝阿尔佐特,他于2010年病逝,但1982年夺得世界杯的意大利队却开启了中国球迷关于足球的畅想……
    此时此刻,我们不知道足球是否还能触动盖德·穆勒的世界,但那无疑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足迹,如果没有足球,他也许如同芸芸众生那样走过岁月;有了足球,他就变得与众不同。
    岁月时时都在改变着每个人,没有人能讲明白明天会是什么样子,但在眼前,我们唯有珍惜现在,不必考虑岁月曾经留下的痕迹。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