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再次站上亚洲之巅 应当志存高远

    时隔4年,中国男篮再次站上了亚洲之巅。长沙亚锦赛上,小伙子们的每一场胜利都令人信服,尤其是半决赛面对赛前夺冠最大热门、卫冕冠军伊朗时,他们利用团队作战和顽强防守完全掌控了场上局势。进入决赛,他们依然没有松懈,充分发挥内线优势,完胜最近两年进步明显的菲律宾。
    尽管只是重新站上了本该属于自己的位置,但这个亚锦赛冠军对于中国男篮乃至中国篮球来说,意义重大,宣告中国男篮完成了更新换代,让球队彻底从之前长达4年的低潮中走了出来。年轻人在这次比赛中建立起来的信心有助于他们在未来取得更大的进步,这个冠军也必将进一步激发国人对篮球的热情,带动CBA联赛的发展,对于2019年第二届男篮世界杯的筹备也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另外,年轻队员们的出色表现会让各支俱乐部和地方球队更深刻地意识到梯队建设的重要性,从而为中国篮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的后备支持。
    但是,正如中国男篮新核心易建联所说,这个亚锦赛冠军应该是个向更高目标迈进的起点,而不是终点。夺得过无数亚洲冠军,并且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都闯进过前八的中国男篮,本来就应该具有更宽广的胸怀和更高远的目标。主教练宫鲁鸣已经带领这支球队走上了一条正确的路,对于明年的里约奥运会和4年后的男篮世界杯,我们对男篮有更多的期待。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做起,这是一句老话,但却永远不过时。长沙亚锦赛上,新一届中国男篮展现出了优秀的一面,比如他们的团结、他们的斗志和他们血性十足的防守,但年轻球队同样还有很多不足,比如他们的进攻,整体上看还有些生涩,需要继续磨合。再比如有些队员由于紧张等原因,没有发挥出自己的特点,他们还要继续通过一些高水平的比赛锤炼自己。
    亚锦赛结束了,球员们各自回到俱乐部备战联赛,明年3月,他们将再次集结开启里约奥运会的征程,希望在宫鲁鸣的带领下,中国男篮继续创造新的辉煌。

(梓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