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锦赛夺冠前途未卜 细数谁是“拦路虎”

    本届男篮亚锦赛共有16支球队参加,按照赛制,16支球队先分为4组,每个组进行单循环赛,小组赛前三名进入复赛,复赛之后进入淘汰赛。中国队处在C组,同组的3个对手分别为已经交手过的新加坡、韩国和约旦。进入复赛之后,他们将遭遇D组的中华台北、卡塔尔、黎巴嫩和哈萨克斯坦中的3个对手。
    外界普遍认为,中国队所选择的分组对自己是有利的,理由是这样可以保证在淘汰赛之前避开卫冕冠军伊朗以及最近两年进步明显、上届亚锦赛亚军菲律宾,但其实不然,无论在C组还是D组,都有实力较强的对手在等待中国男篮。小组赛之后两轮要迎战的韩国和约旦就要引起中国队足够的重视。
    韩国男篮最近几年也进入更新换代阶段,本届亚锦赛金周成等以往经常给中国带来麻烦的一些老将将不参赛,中锋河升镇也出现伤病,之前入选的主力后卫金善亨由于涉赌也遇到了麻烦,这样一来韩国不得不临时召入几名大学生球员参赛。表面看来,“太极虎”的实力的确受到了影响,但这并不能让中国队放松警惕,毕竟韩国在过往一直是亚洲劲旅,他们小快灵准的战术风格非常鲜明,而且这支球队历来非常顽强,一旦让他们打出进攻高潮,就很难遏制。约旦在本届亚锦赛之前并没有太多动静,也没有引起外界关注,但4年前在武汉,正是他们淘汰了强大的伊朗,并在决赛中给中国队制造了极大的麻烦。约旦队的两位老将阿巴斯和道格拉斯在CBA效力多年,从个人实力上来说不输,甚至要超过相同位置上的中国球员。既然4年之前同样默默无闻的约旦可以打进决赛,那么本届亚锦赛上,他们同样要引起中国队的高度警惕。
    如果顺利进入复赛,中国男篮很有可能会遭遇中华台北,后者最近几年多次在国际比赛中击败中国队,最典型的就是两年前的亚锦赛,他们将中国挡在了四强之外。去年亚运会上,宫鲁鸣率领中国队也只以1分优势击败对手。与上届亚锦赛相比,出现在长沙的中华台北队在阵容上发生了很大变动,连主教练都换成了周俊三。但他们的实力仍然很强,林志杰、曾文鼎、吴岱豪、陈世念、洪志善、田垒都曾在CBA效力,且大部分都是各队主力。其他队员像吕政儒、蔡文诚也经历过多次国际大赛的磨练,当然中锋位置上的戴维斯最为可怕,两年前对阵中国时,他曾经12投全中得到26分,是当时中华台北击败中国队最大的功臣。
    卡塔尔和黎巴嫩也可能在复赛中与中国碰面,虽然这两支球队在亚锦赛历史上并没有太多抢眼的成绩,但他们阵中都有多名归化球员,这是需要中国男篮小心的。
    按照理想的状况,复赛之后,中国队的名次应该是第一或者第二,之后的淘汰赛,无论面对谁,他们都要把比赛当成最后一场来打。这个阶段,菲律宾、伊朗都有可能成为中国队的对手。菲律宾是上届亚锦赛亚军,在去年的男篮世界杯上打的有声有色,赢得了欧美对手的尊敬。尽管本次他们归化湖人球员克拉克森的努力失败,但内线依然有强力中锋布拉切,后者作为新疆队外援,展现了恐怖的个人能力,要想防住他,对于易建联和周琦们来说,非常困难。菲律宾在其他位置上都是“小个子”,但个个技术细腻,战术素养出色,而且将整个球队的攻防体系拉的非常快,其中以威廉和罗密欧等人为代表。如果在比赛中让这帮“小个子”疯起来,任何球队都很难对付。
    伊朗仍然被认为是中国队本届比赛上最大的对手,从参赛名单上看,哈达迪、巴赫拉米、卡姆拉尼、萨哈基安、卡杜斯特、马沙耶希等主力球员都将出战,堪称是他们的最强阵容。尽管这支球队今年集训时间较短,而且在中国之行中还输给过中国国奥男篮,但亚锦赛之前的琼斯杯上他们就以7胜1负的出色战绩夺冠,展现了强大的调节能力。伊朗队最大的资本是经验丰富,同时他们的哈达迪、卡姆拉尼等绝对主力有可能在里约奥运会之后逐渐淡出国家队,所以他们有充足的动力争夺一张奥运会“入场券”。届时中国男篮如果真的在亚锦赛赛场上再次遭遇这支西亚豪强,取胜将面临相当大的挑战。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