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环中国——以“中国”之名 展华夏风采

    金秋国庆,2015年“环中国”自行车赛正式发车。在新中国成立66周年之际,这场以“中国”命名,为职业自行车车手搭建竞技平台,为业余爱好者营造骑游热潮,为城市展示文明与发展平台的赛事,也迎来了自己的第六届盛事!
    在职业自行车赛场上,众所周知的赛事均以国家命名,譬如“环法”、“环意”、“环西”,而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提升,竞技体育向强国迈进,体育产业和体育消费日益发展的今天,“环中国”也应运而生,成为展示华夏风采的一面镜子。
    尽管与百年环法等赛事相比,“环中国”从办赛年限、参赛队伍水平、赛事级别等方面都有差距,但至少我们迈出了这一步,而6岁的“环中国”与百年“环法”相比,起点更高,成长空间更大,未来同样值得期待。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过去的五年间,“环中国”已跨越国内11个省和直辖市,覆盖了中国四分之一版图,现场观众超过5000万人。而今年更有黄石、乐山、韶山、清远、珠海等新城市纳入“环中国”印迹华夏的阵营当中,在车轮滚滚的画面中展示城市一道道流动的风景,彰显我国经济建设的傲人成果。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环中国”等职业自行车赛事的带动下,群众骑行热情日渐高涨,各地俱乐部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开幕第一天的天津武清便举行了千人骑行活动,场面蔚为壮观。在促进中国自行车竞技水平提升的同时,“环中国”等赛事倡导的低碳、健康、绿色、节能的生活理念,也正在被越来越多普通人接受和践行。
    我们还可以看到,“环中国”将相关厂家企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在大力发展体育消费和体育产业的今天,该项赛事的成功举办,将自行车赛场的功能发挥到淋漓尽致。
    六年“环中国”,重新出发,让我们关注这场以“中国”命名的赛事,见证其印迹更多的华夏足迹,展示更璀璨的华夏风采!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