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男足主帅佩兰——“婚姻”围城

    让佩兰下课的呼声一个多月前就已此起彼伏,只不过此时的音量更大一些。世预赛客场挑战卡塔尔队,中国足球队没能“触底”反弹,0比1落败使得晋级十二强赛的形势更加扑朔迷离。
    佩兰该不该下课?倘若仅以一“考”定终身,佩兰确实前景不妙,何况之前主场与中国香港队0比0战平后,这位法国人已经面临信任危机。不过,中国足协已于日前明确态度:全力支持佩兰教练团队。
    回溯中国足球历史,类似此前“倒佩”的情形似曾相识,除14年前率中国队挺进2002韩日世界杯的米卢蒂诺维奇外,其他人都未能逃脱下课的命运。婚姻尚有“七年之痒”,可中国足球队的主教练有谁能“熬”到七年?
    如果将球队与主教练之间的关系比作婚姻,那么这两者总是在结婚与离婚间周而复始,围城的门口始终有其出出进进的身影。“婚姻”不是儿戏,为什么如此不严肃?
    其实,并非态度不严肃,而是以往对“生活”的理解还不够深刻。
    “恋爱”可以无限度地憧憬,美好的梦幻随时会扑面而来;但“生活”却是实打实的朴素,柴米油盐时常要“斤斤计较”。每逢“新婚”,外界便对中国足球的未来信心满满,那些糟糕的过去早已忘得烟消云散,似乎历史与现实根本没有必然联系;遭遇“离婚”,在旁观者眼中,一切又都不可救药,迫不及待地同“对方”一刀两断。
    以前,中国足球有“结婚”的勇气,有“离婚”的魄力,唯独缺少维系“婚姻”的智慧。
    对于一支球队,更换教练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可隔三岔五动不动就换教练,这搁哪支球队也受不了。
    人与人的思想是存在差异的,教练与教练的战术安排更是千差万别,一支队伍频繁更换指挥员,无形中就要削弱战斗力,原本并不充足的“元气”也会在“动荡”中折腾得所剩无几。
    自1992年施拉普纳出任中国队主教练以来,在23年间球队已历经10位主教练,平均每人执教不足2年4个月。如此之短的时间要培养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除相应的足球技能外,球员还要具备超强的兼容能力,对于国外高水平球员这都有一定难度,何况中国球员!
    中国女排从1981年到1984年成就“三连冠”用时将近3年,而袁伟民1976年便开始担任球队主教练,也就是说,夺冠的基础由他打了5年多。反观中国足球,自恢复在国际足联的合法席位后,没有一位教练能够统军超过4年。换来换去的结果就是换掉了中国足球当年逐渐形成的风格、换掉了一度拥有的优势、换掉了不容易树立的信心……
    继续维系与佩兰的“婚姻”无疑是明智的抉择,但此时此刻我们还是要反思多年以来的换帅思维,指望一个人决定整个中国足球的命运无异于赌博,所以中国足球真的不能再在“婚姻”围城的门口出来进去了!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