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赛季末打假:中国足球最新课题

    中甲第27轮冲超最敏感之轮前几天,先盛传排名第三大连一方(欲)重金奖励“主场专治不服”的新疆阻击排名第二河北华夏。大连一方正百口莫辩,“剧情”突发戏剧性转折,新疆队首席射手达拉纳赫赛前一小时“拒绝参赛”,河北华夏轻松拿走3分。随即,“假球猜想”180度大转弯对准河北华夏和达拉纳赫……
    南勇、谢亚龙、杨一民、陆俊等前足协官员、“金哨”在一场前所未有的“打假扫黑”中被一网打尽、身陷囹圄后,中国足球为何还如此“闻假色变”、疑心重重?是“打假扫黑”根本不可能一劳永逸,“老贼”被绳之以法,“新贼”迟早会改头换面重来?“贼”真的又来了?还是“假赌黑”太久以至“受虐综合征”严重,纯属无中生有?
    实际上,“达拉纳赫事件”仅仅是赛季末“一风吹草动、即传言满天飞”高发的开始。赛季末夺冠、升级、争亚冠名额、保级,几乎场场比赛生死攸关。不仅事关自身,且事关他“人”、多“人”,属牵一发而动全身。甚至连“费厄泼赖”旗帜高高飘扬的欧洲联赛,赛季末亦是“严防死守”的敏感时期。
    继“达拉纳赫事件”后,第29轮中超恒大平鲁能、国安惨败天津等几场比赛,皆因裁判失误、或比分“奇怪”而引发媒体、球迷铺天盖地的“假球大猜想”。其中,鲁能队韩鹏补时阶段门前有越位嫌疑扳平之球,从众多专家学者考证、到慢镜头定格……将之定为越位“铁案”、“死案”,再到有人归咎为边裁(主裁是伊朗人)重大失误,再有人一路“联想”到此前足协取消现场颁奖,最后完成了一个“足协要整恒大”的“宏大假球猜想”。国安客场对阵泰达前,即身处“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自身难保”之窘境,“假球说”根本不成立。但竟有自圆其说曰:国安原设想恒大主场必赢鲁能,输天津既可保兄弟情、最后一轮恒大夺冠后工体客场亦不会玩命……
    甚至还有人替刚主场1比0击败申花、保级成功的辽宁做了如此一个最后一轮“可收4份钱”的“假球设想”:1)收恒大钱阻击上港;2)收上港钱放水给对方;3)收天津钱辽宁自己停留在31分,多队31分即不比预备队成绩;4)收人和钱允诺不停在31分。
    “假球猜想”到如此“无微不至”之地步意味着什么?中国足球“打假扫黑”后真如净土般,假球黑哨只能存在于想象中,想了也是白想、没人敢干?中国足球仍未远离“假赌黑”,凡比赛结果与“假球猜想”吻合者(中超中甲最后几轮降级区球队赢球的几场),皆高度存疑、需严查之,与其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凡是有人已想到的必须查到、防到?中国足球假赌黑虽“病已除”,但仍心有余悸、“受虐狂”情节严重,若不彻底打消疑虑,或再受“假赌黑”迫害,将直接奔“丧失生活勇气”的忧郁症而去?
    赛季末打假、防假显然已成充满生机中超、中甲之最新课题。一个从负能量处看可能是“狼烟四起”的问题,若从正能量处看,那些“假球猜想”其实正是打假、防假之最好途径,而从制度上堵死“假赌黑”的所有“设想”则是万全之策。如启动中甲升级附加赛,赛季末第2—5名皆有冲超希望,即几乎没有队有打“默契球(指没金钱交易、只有利益交换的那种)”资本。欧洲几大联赛防止中游球队赛季末“默契球”的机制除争欧冠名额外,还有欧联杯名额(西英德意都有2—3个名额),前10名球队皆丝毫不敢松懈,中超能否论证下能否设亚冠名额附加赛,中超第3—6名常规赛季结束后打两轮附加赛,如此可彻底杜绝中游球队打“默契球”的可能。
    某前人说过,人类最大发明不是科技、而是制度,足球亦如此。近几个赛季中国足协杯的繁荣即最好例证,冠军打亚冠,向业余队开放,比赛顿现欣欣向荣之势。试试从下赛季增设“附加赛制度”?先堵死“假赌黑”通道,再堵死赛季末满天飞的传言,让“打假扫黑”后的中国足球“身心”更健康,踢球者静心踢球、看球者静心看球,岂不善莫大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