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重水复 柳暗花明:恒大晋级亚冠决赛

   “我们全队上下非常有信心最终夺得亚冠冠军。”
    这是广州恒大在客场战平大阪钢巴,三年内第二次挺进亚冠决赛后,冯潇霆在接受采访时说的,话语中透着十足的底气。
    与大阪钢巴的半决赛首回合比赛,冯潇霆在防守强力中锋帕特里克时不慎将对手的传中球顶入自家大门。之后整场比赛,憋着一口气的冯潇霆明显多了一股狠劲儿,每一个球都似乎在用十二分的力气去争抢,成功限制住了身高1.88米、体重88公斤的帕特里克对恒大防线的冲击。
    而在客场的关键较量中,面对孤注一掷的大阪钢巴,冯潇霆在下半场被对手一记飞踹结结实实地踢在了小腿上。接受治疗后,他一瘸一拐地回到场内,又在比赛临近结束时再次在拼抢中倒地不起。整场比赛,冯潇霆和金英权领衔的恒大后防线众志成城,一次又一次化解了大阪钢巴的攻势,成功地护送广州恒大再次进军亚洲足坛的巅峰之战。
    作为李玮峰、杜威之后国内中后卫中的佼佼者,冯潇霆的实力有目共睹,但“强力中锋”,却一度是他的梦魇。2012年,初登亚冠舞台的广州恒大对阵沙特豪门伊蒂哈德,冯潇霆在防守中数次被对手中锋哈扎齐生吃,成为恒大遗憾出局的第一责任人。这次惨痛经历固然有伤病的因素,但在之后恒大征战国内外赛场的过程中,冯潇霆坐镇的恒大后防屡屡在防守高空球时出现问题,冯潇霆自己也时常在与对手强力中锋的对抗中处于下风。曾经的佼佼者就这样被舆论扣上了一顶“球风偏软”的帽子,而在佩兰崇尚硬朗、对抗的国家队里,冯潇霆也逐渐失去了自己的位置,更因为“态度问题”落选了亚洲杯阵容。
    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战之后,面对记者的摄像机镜头,冯潇霆底气十足地向亚冠奖杯发起了挑战,宣告了他一路走来的自我救赎。而在这一刻,同样完成救赎的还有广州恒大。
    挺进亚冠决赛,在中超还剩2轮的情况下领先争冠对手4分,2013年那支所向披靡的广州恒大仿佛又回来了。然而让时钟倒退半年,当2015赛季刚刚拉开帷幕,在中超列强的围追堵截和伤兵满营的困境下,恐怕没几个人相信广州恒大会在赛季尾声面对如此大好的局面。
    淘汰大阪钢巴,半途空降的主帅斯科拉里说:“当我来到广州的时候,我的球队里有14名队员受伤,只有1名外援可以上场……”这个年近古稀的巴西老头用了4个多月的时间,硬是让这支球队在山重水复之中迎来了柳暗花明。
    无论是球员还是球队都会经历困难,而困境之后是天堂还是地狱,往往就在一线间。
    此时此刻仍处在困境中的,是我们的中国国家队。兵败多哈使这支中国队的声望跌入了建队以来的最低点,但机会并未溜走,仍然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别忘了就在并不久远的过去,这支中国队曾几乎与亚洲杯擦肩而过,又以一个不被看好的“外卡选手”身份,惊艳了整个亚洲,奉献给国人久违的美好感受。
    生存还是毁灭,是一个问题。而答案就在我们身边,甚至就是我们自己。

(白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