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男子拳击世锦赛——新计分规则带来可喜变化

    日前结束的2015多哈男子拳击世锦赛上出现了许多可喜变化,创造了多项新纪录,如摩洛哥拳手拉比首次问鼎并获得里约奥运会资格,成为18届男子拳击世锦赛历史上第一位夺冠的非洲拳手。
    另外,本届世锦赛在电视和新媒体转播方式和手段上,更加突出职业拳击比赛对抗激烈、现场感强烈的专业特点,吸引了全球5亿电视观众,创造了世锦赛的新纪录。应该说,无论是激烈的比赛还是受关注程度都超过以往,是国际拳联实行男拳手摘头盔和10分制职业拳击计分规则后出现的可喜变化。
    其中,本届世锦赛共有来自世界74个国家的258名拳手参赛,都是通过全球五大洲锦标赛选拔出来,而非以往各协会自由报名参加,加上还有参加过国际拳联WSB世界职业拳击联赛每场5回合较量磨炼的优秀拳手,其中17人已经通过WSB常规赛获得里约奥运会资格,因此整体水平远远超过往届。
    2013年10月,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男子拳击世锦赛上首次实行国际拳联10分制计分规则时,当时有100多个国家的457名拳手参加。世界拳击强国古巴和俄罗斯等因对新规则尚没有完全吃透,成绩不太理想,后者只有一枚金牌入账,只有东道主哈萨克斯坦队凭借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和原有擅长对抗的硬朗型打法,最终取得4金2银2铜的骄人战绩。
    然而,本届世锦赛哈萨克斯坦队与金牌无缘只收获2银,创造了过去几届世锦赛的最差成绩,其中69公斤级上届冠军叶柳斯诺夫在决赛中竟完败于摩洛哥拳手拉比,更出人预料。
    另外,上届阿拉木图世锦赛中国共有9位拳手出战,只有3人打赢一场,其余首轮即遭淘汰,全部无缘八强。本届世锦赛中国只有3名拳手通过泰国曼谷亚锦赛获得参赛资格,但52公斤级胡建关和69公斤级刘伟双双斩获铜牌,其中刘伟还拿到了里约奥运会资格,改写了中国拳击在世锦赛这两个级别与奖牌无缘的历史,是一个巨大进步,特别是在国际拳联10分制职业拳击计分规则下,足以说明中国拳击早已摆脱了以往不敢与外国拳手在中近距离对抗的恐惧心理,打得更加自信。
    本届世锦赛共进行了238场比赛,有18个国家拳手进入半决赛,6个国家拳手进入决赛,最终古巴队获得4金2银名列榜首,俄罗斯2金1银居次席,法国、阿塞拜疆、乌兹别克斯坦和摩洛哥各1金。
    从金牌分布上,古巴队从上届的2金猛增到本届4金2银,显示出无论是以前的打点计分还是现在的10分制,古巴队都能通过技术上的优势保持世界拳击强国地位。俄罗斯队从上届的1金2银变成本届的2金1银,恢复了强国地位。阿塞拜疆从上届2金1铜变成本届1金1银1铜,乌兹别克斯坦从上届“金银牌零蛋”变成本届1金3银1铜,法国也获得自2003年世锦赛后的首枚金牌。
    其实,这些变化的背后是国际拳联回归拳击对抗本质,将以前消极的打点计分规则变成积极进取,对抗激烈和悬念丛生的“去业余化”职业拳击10分制计分规则,将以前的打点计分,变成真正体现拳击是勇敢者运动后发生了质的变化,凸显出吴经国的国际拳联锐意改革,欲将国际拳联变成国际奥委会承认的“领导和管理各种形式拳击比赛”的唯一国际拳击组织的尝试和决心。如今,国际拳联追求和正在进行的各种努力,正是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且已经有所进展。
    本届世锦赛最突出的一个亮点,是国际拳联邀请了包括“菲律宾国宝”帕奎奥、英国著名职业拳击世界冠军阿米尔·汉、乌克兰世界重量级拳王克利钦科兄弟和美国前著名世界重量级拳王霍利菲尔德等来到多哈观摩,引起国际媒体的广泛关注,也让参加世锦赛的各国拳手感到兴奋。他们的出现无疑是为国际拳联的大战略做了试探性的说明,同时,他们与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的交流中,也对国际拳联的想法做出了积极反应。
    对此,吴经国评价,这是拳击全球发展迈出的巨大一步,也是18届男子世锦赛历史上第一次在中东国家举行,对推动拳击运动在该地区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本届世锦赛赛事组织工作出色,不论是观众区还是拳手比赛区都是世界一流,多哈树立了世界拳击锦标赛的新标杆,当之无愧地成为最棒的一届世锦赛,吸引了全球5亿电视观众观看。
    可以说,这些可喜变化预示着国际拳联未来将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