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中国男篮迎来了“易时代”

    长沙男篮亚锦赛捧红了周琦,也捧红了郭艾伦,队长周鹏也因为顾全大局得到了全民点赞,但是在这支新男篮中,真正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还是易建联。男篮领队柴文胜赛后向记者表达了这样的观点:通过亚锦赛的九场比赛,易建联真正确立了自己在中国男篮的核心地位。相信这也是大部分球迷的观感。
    实际上,寄望易建联成为球队核心的呼声早在姚明淡出之后就开始了,不过在最近几年的国际大赛中,一来中国男篮战绩不佳,二来个人表现不够出彩,因此阿联的核心角色并不鲜明。再加上性格相对内向,他甚至还一度被质疑,究竟有没有资格担当核心。但是,这届亚锦赛上,易建联通过稳定发挥以及从精神上凝聚全队的能力,将质疑全部击碎。
    今年的比赛,中国队中没有了王治郅,没有了朱芳雨,没有了王仕鹏,也没有了孙悦,易建联以往并肩作战的老队友们所剩无几,在他身边取而代之的是郭艾伦、周琦、赵继伟、丁彦雨航、翟晓川等一帮年轻队员,除了在CBA赛场上做过对手,易建联与他们还从未做过队友——去年的集训,包括仁川亚运会,他都没有归队。这次亚锦赛对于之前深陷低谷的中国男篮有多重要,易建联心知肚明,对于自己需要在这样一支球队中承担多重的责任,他也不用任何人提醒。
    刚一归队,易建联就给年轻队友们做了个好榜样,作为队内最大牌的球员,他带头执行教练组的训练计划,精神饱满,态度认真,还时不时地加练,小兄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谁要偷懒都会觉得不好意思。赛场上,易建联明显变得更有担当,赛前赛后他会主动招呼队友,比赛过程中与大家的呼应也频繁了很多。九场比赛下来,他场均为球队贡献16.7分和8.8个篮板球,两项数据均为全队最高。这些数据还远远不能展示易建联的真正作用,他的得分很多时候出现在球队遇到困难时,当队友们发现战术运转不起来时,会信任地把球交到他手里,他的稳定从来不会辜负队友。
    除了战术体系,易建联在国家男篮中最大的作用还体现在精神上,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半决赛战伊朗之前,易建联主动申请防守对方的核心人物哈达迪,这既是承担责任,更是向年轻的队友展示信心。结果中国男篮全场压制卫冕冠军,易建联在对手头上飞身暴扣的场面点燃了全队的激情。赛后很多年轻队员在提到易建联时,都不约而同使用了“精神领袖”这个词儿。
    亚锦赛打下来,队友们对易建联的态度从敬畏变成了敬佩,年轻人在场下开始对他称呼“大哥”。而易建联本人也对这支朝气十足的球队充满感情。夺冠之后,他说的话前所未有得多,一时之间让跟随多年的记者们也不太适应。而易建联的总结陈词再现大哥范儿,“亚锦赛的冠军对我们来说,只是起点,中国男篮还有更高的追求!”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