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马拉松——参与运动 领跑文化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竞技体育中,被光环笼罩的世界冠军向人们展示运动的魅力,吸引人们热爱、参与其中;全民健身同样需要榜样做表率。拿当今火爆的马拉松来说,今年仅注册在案的马拉松及相关赛事就有123场,几乎每个周末都有马拉松赛事。马拉松的火热不仅反映出这项赛事非凡的魅力,也从侧面折射了当前全民健身的如火如荼。
    日前,一则关于首都媒体跑团成立的消息,让人们看到了不断壮大的马拉松队伍正在走向专业化、规模化的趋势。首都媒体跑团汇集多位京城媒体人士,他们参与马拉松的同时,引领人们崇尚科学与健康,以推动跑步运动在京城媒体中的普及、提高首都新闻人健康状况和体育精神为己任而不断前行。尽管相对参与马拉松的人群,首都媒体跑团的成员只是很小一部分,但他们作为新闻领域的从业者,在推广这项运动中所起到的作用却超越了普通参赛人群。平日,新闻媒体人员用辛勤的工作传递运动健身的理念,积极推广马拉松等群众健身运动的发展;在生活中,首都媒体跑团的成员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马拉松精神和全民健身的理念。
    马拉松如今在国内高潮迭起,蓬勃发展的各种赛事也为相关产业注入了活力。尽管如此,但这项赛事仍会经历“成长的烦恼”,一些不和谐因素时有发生,靠赛事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形象的同时,如何提升赛事品质、包容性,让赛事参与者与市民能够共赢,成为日益凸显的问题。
    未来,类似于首都媒体跑团的组织会日益增多,他们给马拉松运动带来活力的同时,也将用科学、健康、文明的方式诠释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并为中国打造更加高品质的马拉松运动和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肖梦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