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季四大皆空——北京国安亟待全面变革

     广州恒大五连冠,上海上港、山东鲁能挺进亚冠,上海申花只要捧得足协杯就将直通下赛季亚冠,登巴巴、卡希尔、莫雷诺、西索科组成的恐怖攻击群将有机会碾压日韩群雄,为申花重拾昔日的荣光……
    空前精彩激烈的2015赛季落下帷幕,无论是豪门还是新贵,几乎都如愿以偿地众神归位。虽然在诸多细节上还存在瑕疵,但“80亿”的底气和“世界第6”的名头,足以让人无条件地对未来抱以最积极的憧憬和期待。
    此时此刻,唯独有一个身影落寞徘徊,没错,就是御林军国安,“国安永远争第一”的国安。
    上半赛季结束的时候,北京国安还捧着半程冠军乐个不停(国安与恒大积分相同,恒大凭借预备队成绩实际排名第1),紧接着更在工体3比1干净利落地教训了曾经最怕的山东鲁能,出了几个赛季以来的恶气。人们本以为激烈的竞争会把独霸王冠的恒大拖垮、拖下王座,没想到这个霸道的土豪硬是从如狼似虎的群雄嘴里把冠军夺了下来,而最终被拖垮、拖得最惨以至于四大皆空的,竟是一向以稳定、韧性著称的北京国安。
    国安的四大皆空看似偶然,偶然中却存在着必然。国安本赛季主力阵容中,30岁以下的球员竟通常不超过3人,除去一个500万欧元买来的“水货”克莱伯(听起来实在像德国克虏伯大炮的山寨版),四大主力外援的年龄加起来超过130岁。两大后防中坚徐云龙和周挺都是1979年2月生的,刚刚退役的超级替补邵佳一年方35……北京国安这套主力阵容的框架维持多年,比起流动性较大的球队自然有着不可比拟的稳定和默契,但想要始终保持较高的竞技水准以至更上一层楼,却是难上加难。
    本赛季上半段,国安双线作战,在张稀哲出走的情况下仍然表现出色,特别是亚冠小组赛一路高歌,淘汰赛惜败韩国劲旅全北现代,尽显御林军强悍、稳健的风骨。然而随着联赛竞争进入白热化,老迈的国安渐渐露出难以掩饰的疲态,空有满腔豪情却无从发力,在足协杯和联赛中连续失利,更在联赛收官的关键阶段斗志全无,甚至耻辱性地被怀疑踢假球。最后一轮,恒大在工体庆祝夺冠,痛心疾首的国安球迷罕见地将矛头指向主队,打出了“我们不要一个只会吹牛X的俱乐部”的标语,如此惨状,实在令人扼腕。
    下赛季北京国安无须征战亚冠,正好可以用整整一个赛季悉心调整,面壁思过。首要任务自然是对极度老化、已不适应“80亿”时代的主力阵容进行换代升级,引入与国安传统豪门地位相匹配的真正重量级内外援,给工体的火爆增添更多“星味儿”。而这一革新之举能否实现的前提,则是俱乐部决策层能否改变常年坚持的小本经营、看重实惠的这一中超“前金元时代”的老办法。“山寨克虏伯”的出现不是偶然,继续拿水货外援糊弄球迷的话,用北京话说,就也忒不局气了!
    履历最为辉煌的国安球员邵佳一退役了,那支自2009年起带给球迷无限欢乐的北京国安也到了谢幕的时候。2016年,让我们迎接一支全新的北京国安驾临工体,为荣誉而战!

(白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