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鸣则已——中国足球冬歇期应该做点啥?

    中国人有句很奇怪的话“下雨天打孩子,闲着也是闲着”。
    开始我认为这句话太扯淡,并怀疑任何其它语言都找不到类似“成语”。但再想是否是这么回事:农业社会日出而耕、日落而作,做事看天,下雨无法下地干活,但不能闲着,“打孩子”也是教育孩子?
    (下雨天)打孩子不对、甚至犯法,但不浪费时间、做正确的事没错。
    “二人转”实际上即滴水成冰、“下雪天打孩子”的产物,最早“二人转”没空翻之类、全盘腿坐炕上、一些韩朝传统艺术亦如此。还有中国北方冬闲期,天冷不长庄稼,“修水利、修农田”,以求来年收成更好。
    与欧洲联赛很像后工业时代“带薪休假”的夏休仨月,中国足球冬歇期更像农业时代的“冬闲”,11月初结束,至下赛季3月初开始,长达4个月。
    但中国足球“冬歇期”都干了些什么——教练、球员练体能、磨基本功,管理者运筹帷幄,为扩军、增加附加赛、增加新奖项制定新规……?
    我印象是,几乎什么都没干。赛季一结束,洋帅、外援全回国了,一直到新赛季开始前一个月左右归队。本土球员集训稍早、名义上由本土教练组带着练体能,但还没开始好好练、就碰上一月底、二月初的春节,前后至少两周胡吃海塞。集训后大多数球队时兴海外拉练,路上来回折腾一周,剩下一周打几场比赛,根本没法系统练体能。
    各级国足成绩几乎没任何进步,即“冬歇期”基本闲着,既没练体能、也没磨基本功的体现。
    中超2007年扩军到16个队至今已9年,自2012年就有扩军18个队的呼声。也许足球反腐、开足代会比扩军更重要是个理由,但即便现在宣布扩军,至少也要两个赛季后才能实行。中超转播权一个赛季间由一年8000万飙涨到5年80亿,中超扩军还如小脚老太太,显然已远远落后时代。本赛季末中甲争冲超,中超保级战,都有明显的“默契球”痕迹,但何以防患于未然、以制度制约之?和扩军严重滞后一样,尚未有任何中甲冲超附加赛和中超争亚冠附加赛的考虑。
    中国足球那么多年长达4个月的“冬歇期”,真的“就那么闲着了,一点都没‘打孩子’”?
    岂不太浪费?我斗胆提两个建议:
    一、国足、国奥、国青、国少四级国足集体冬训。
    11月中到一月中俩月(春节前后还有两周休假时间),中间可放短假3—4天,地点在昆明、或海南。四级国足一起集训可互相借鉴、监督,足协可精心挑选一、两个最好的体能训练团队让各队共用。
    由于有“19岁前不适合练力量”等理论误区和好体能教练贫乏,国少、国青、国奥的体能、基本功无法靠各级联赛中的“散养”状态应对国际大赛需要,必须有更长时间的集训。而体能是这三级国足(错过敏感期效果将事倍功半)提高空间最大之处,可设速度、力量等项目的具体提高指标。至少用一半时间练体能,其余练基本功、打热身赛。国足虽体能、基本功已提高空间不大,但挑战极限和储备体能也是必须,他们实际上赛季中间只能维持体能,冬歇期不练等于没练,或从没练过。
    郎平带女排和宫鲁鸣带男篮突破的秘诀是什么——冬训苦练体能、基本功,除此没任何捷径。
    国家队成绩是一个项目的旗帜,也是最好的普及。国家队总“在家呆着”,永远不会有好的普及。
    二、“冬歇期”研究下赛季扩军,及中甲冲超附加赛、中超争亚冠附加赛的可行性和时间表。中超扩军,则中甲须提前一年先扩军,中乙提前两年扩军?无论如何,这个“冬歇期”三级职业联赛至少有一级必须扩军了。若中超发展形势已等不及按部就班、非要2016赛季即中超扩军,就只能赛季末中超降两队,中甲升4队,中乙升6队?同时立即放开中乙准入标准,下赛季中乙增加到两个大区30—40个队。
    职业联赛最成熟的英格兰,除4级职业联赛还有5级业余联赛。但英格兰才多少人口,即使中国足球每个冬歇期都有新规划,要多少年才能有9级联赛?
    一介足记,人微言轻。对则听之,不对权当我放了个屁,然否?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