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志行 邵佳一——中国足球的魅力体现

    邵佳一退役引得许多人为之伤感,魏克兴眼圈发红、杨智几度哽咽、雷腾龙数次拭泪……北京国安俱乐部的教练员、运动员、工作人员与邵佳一朝夕相处几年、十几年,姑且抛开其间彼此的感情,仅“一哥”的个人魅力便由此彰显。
    从上世纪90年代末至今,我看过很多次邵佳一踢球,但与他正式接触却只有一次——那是两个月前在北京田村山体育场,2015“中关村杯”笼式足球国际邀请赛的体验活动在那里进行,邵佳一作为嘉宾,参与了同青少年及球迷的互动。当时正下着雨,原以为活动会取消,可邵佳一却准时出现在现场。起初他还打着伞,当互动开始后,他不仅冒雨带着孩子们踢球,而且一一满足球迷签名、与孩子合影的愿望,自始至终不带雨具。当邵佳一同一个小女孩合影后,我问他为什么不打伞。他说“那样是对孩子和球迷的不尊重”。虽然我们谈了不少关于足球的话题,但只有这句话我记得最清晰。
    我对邵佳一更多的了解是间接的。多年前的一个冬日,我在采访时任北京市朝阳区体育运动学校训练部主任边立生时得知,他是邵佳一的启蒙教练,是他把当年的一个懵懂儿童引上了足球之路。那时,邵佳一正在德国踢球,可这对师徒的联系始终没有中断,边立生指着身上穿的那件运动款棉服对我说:“这是佳一从德国给我寄来的!”说话间,他脸上洋溢出了自豪的神情。
    我不清楚过去十几年间在邵佳一和他的教练、队友间发生过什么,但仅从我所知道的两件小事,再联想到邵佳一退役现场有那么多人伤感流泪,或许可以判断,邵佳一让人留恋的不只是球技,还有他的个人魅力。
    这又让我想起了另一个足球运动员容志行。
    三十多年前,我还是个小孩,在《北京晚报》上读到一个标题——《容志行挂鞋》——不解其意,于是向父亲发问。他告诉我,那是在说一个运动员退役,也就是从今以后不再打比赛了。
    我那时对容志行的球技并没有什么感性认识,只是从大人的议论中得知,如果中国队没有他,恐怕很难赢球。不久后,在《足球世界》的封面上看到容志行身着运动服举着一束鲜花的照片,从说明中知道了那是他“挂鞋”时的情形,也从相关文章中看到了当年球迷对他的不舍。十几年后,从一位资深球迷那里得到印证,1981年世界杯亚大区决赛,中国队主场迎战科威特队,当容志行率先攻破对方球门后,北京工人体育场的一角有球迷喊出了“容志行万岁”。随后,呼喊声开始在看台上持续。在当年的时代背景下,这反映出球迷对一名运动员的厚爱。
    两年以前,我有机会电话采访容志行,谈及他退役时的情形,容志行依然低调,他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运动员,但球迷给予了我很高的关爱与荣誉,让我非常感动。我当年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工作,还没做好,中国足球没能在我们那一代运动员的努力下冲出亚洲,而我又不能再继续在绿茵场上拼搏,惭愧,非常惭愧!”
    中国足球的水平还不算高,但并不影响魅力的释放,早有容志行,现有邵佳一,相信还有更多的运动员为中国足球留下了令人难忘的记忆,这同样是中国足球的宝贵财富。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