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全民健身——让更多项目服务于全民健身

    提起台球运动,改革开放初期的风靡之势,让走过那个年代的人们记忆犹新。那时,无论是专项的台球厅,还是商店、小卖部门口以及街头巷尾,玩台球的人比比皆是,几元钱就可以玩一局的平民价格,人们为此着迷,为此欣喜,台球运动当时受到很多普通大众的追捧和喜爱。
    时至今日,曾经的风靡已风光不再,普通大众台球渐行渐远,代之而起的是豪华台球厅、酒吧台球桌等高级别场所的兴起,台球重新回归了高雅绅士运动的本来面目,如此,因费用问题,很多人离开了台球运动,如此也造成了参与台球运动人数的锐减。审视相对萎缩的台球运动氛围,诸多的有识之士对此项运动发展充满担忧。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近年来,随着丁俊晖、梁文博等一批国内台球明星的升起,台球运动的发展重现生机,而相关部门更是不失时机地将不同的高级别台球赛事引进中国,以此重振台球运动发展雄威。于是,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的引进也就成了自然中的必然。
    10月25日至11月1日,2015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在黑龙江省大庆市举行,这项赛事已在国内多个城市举办过,大庆市是首次。大庆人以饱满的热情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同时,各种媒体也是云集大庆,一时间,大庆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为期8天的2015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吸引了世界上高水平选手的到来。由于比赛竞争激烈,有的比赛因胶着要进行到深夜,即使如此,还是有很多观众现场观看,一名叫张涛的观众,从下午一直看到深夜。而他之所以热爱台球运动,是因为通过打台球治好了他的肩膀痛,而且因为长期坚持打台球运动,即使在寒冷的冬季也很少患感冒。这就是百姓对一项运动持之以恒的所在。
    的确,台球是一项很好的健身项目,在全民健身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的今天,发挥台球的特长,让台球为全民健身活动开展服务,台球的未来发展前景远大。纵观参加台球运动的人群概况,参加比赛成为明星的毕竟是个别现象,大多数打台球的人都是通过台球丰富业余文化体育生活,从台球运动中获得健康。台球运动需要大众的参与,大众的广泛参与将有利于做大台球运动基础,从而让雄厚基础托举明星的升起,同时也让大众拥有一项好的健身项目。
    台球这样的运动理应属于大众百姓,希望更多像台球这样的项目在走上高台的同时,还可以俯身民间、回归民间,回归大众,回归到服务于全民健身活动的热潮中来。

(曹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