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小学校体育工作——感受是普及的开始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是有前提的——决定“爱”谁之前,必须经过品尝、比较,然后才具备选择的资格。如果缺少上述环节,“爱”显然是盲目和空洞的。
    日前,北京市海淀区教委发布中小学校体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今后将以多种形式着力足球、冰雪等项目在校园中普及。
    显而易见,足球和冰雪是未来三年海淀区中小学体育主推的重点,虽然目前还无法对可能产生的效果作出预期,但参与这两项运动的青少年人数逐步增加是不言而喻的。
    在这项计划中,今后三年,海淀区40所小学、30所初高中将成为“校园足球实验学校”,并借学区制改革之机调整校园足球发展布局,编制“海淀区校园足球地图”,力争三年内每个学区都能组织足球联赛;10所中小学进行冰雪运动试点,以冬奥项目为主干,结合学校自身实际,开展滑雪、滑冰、冰球、冰壶等运动,随后再普及推广。
    青少年特别是在校学生对运动的热爱多是与生俱来,在环境允许的情况下,他们参与体育的热情异常高涨。此前,由于部分学校基础设施不完备,在客观上影响了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而今,由海淀区教育部门主导,区内学校具体落实,这无疑对足球与冰雪运动在校园内的普及形成了巨大的助推力。
    今年以来,校园足球的热潮持续不断,冰雪运动在北京赢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更是备受青睐。如何使这两项运动进一步在校园中普及,北京市海淀区教委的做法值得研究和关注——首先让学生亲身感受两项运动,之后再由他们自主选择,爱的基因或许由此生成。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