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是更好的开始:全国广场舞大赛印象

    今夜的盛舞,属于大众。
    海南,陵水。各队经过两天的精彩展示,“2015全国广场舞决赛(海南·陵水)”在众人留恋的目光中,日前落下帷幕。花开花落,30支参赛队伍各有收获,成就本届大赛点睛之笔。
    其实,本届广场舞大赛,值得回顾的内容很多,至少有以下三点:

为普通百姓办赛

    项目决定赛事性质。本届大赛,分为“规定套路”和“自选套路”。规定套路,认定的是国家体育总局、文化部于3月23日联合发布的12套广场舞。这些舞蹈本身“来自生活”脱胎于城市、社区、乡镇的健身广场操舞,受众体是普通百姓。自选套路,比赛期间的领队会一再强调,杜绝诸如托举过肩、单脚离地大回旋等动作,因为不是普通健身爱好者可以完成。这些设定,从项目本身,谢绝了专业健身操舞队的介入。
    选拔方式决定参赛人员构成。本次大赛预选赛,参用开放式参赛模式,在遵守“赛事规程”的基础上,地方各队自主上传视频,之后采用微信投票的方式。票数公开,随时显示,决出各省的前三名。“一微一票”,一个月内有近百万人参与活动。从实际情况看,30支参赛队伍确实来自基层。“这次广场舞大赛,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拔尖队,都是来自基层的队伍,”执裁杨威在微信中感言,“可以说真的是把全国的平台给了群众。多了业余的‘家乡味’,少了专业的‘火药味’。”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本次赛事的原则;通过赛事引领和带动更多普通百姓参与到健康科学有序的健身运动中来,是本次赛事的目的。

为草根搭建交流平台

    颁奖展示晚会结束,各队拥上舞台,兴奋地相互拍照留念时,出现了一幕“插曲”。为了紧凑晚会时间,按事前规定只给一等奖奖项队伍现场颁发奖状奖杯奖金,其他奖项会后各队派代表领取。“我们老百姓,第一次参加国家举办的广场舞大赛,”这些队员,心有遗憾,“国家想着我们,给我们机会,我们特别激动和高兴。也想和第一名一样,亮亮堂堂在颁奖晚会上走个场,合个影。”心声流露,期望殷切。中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秘书长秦吉宏抱起奖状奖杯,走到队员前,尊敬地交到他们手中。接过奖项的队员,有的瞬时落下了眼泪,声音哽咽,再次说道:“感谢国家想着我们。”
    广场舞在普通百姓心中,有着很高的认知度。当12套广场舞发布伊始,作为国家指导全民健身工作的办事机构——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和中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以助力国家战略,助力全民健身全心参与的大格局,谋划举办“广场舞大赛”,并于9月9日举办。初衷就是为这个项目的普通爱好者,搭建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而9月6日四部委共同发布的《关于引导广场舞活动健康开展的通知》,又为本次活动,注入了力量。最终,百姓喜爱和认可,是对这项赛事最大的褒奖。

评判公正 大众认可

    本次比赛意义重大,因为其“草根性”,因为其“国家性”,在普通百姓眼中,针对广场舞是具有里程碑式的赛事。如何让大众满意,赛前,协会与裁判组多次汇商评判办法,最终决定。一、规定套路、自选套路,同一套路各比赛两场,按累计成绩取分。二、裁判为分两组。规定套路、自选套路执裁裁判互换。也就是说,一组裁判上午执裁规定套路,下午就会执裁自选套路。三、使用电子评分系统,分数实时显示。“通过以上措施,最大限度地保证参赛队员发挥水平,”裁判长马鸿韬说,“保证评判的公正、公平、公开原则。当然,百姓认可是最终,也是最重要的。”
    本次赛事让人留恋,从中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微信服务号和订阅号关于本次活动内容关注量持续攀升可见一斑。这是各方协同的力量。糖豆网给大家提供了一个透明的参与平台,中信银行为整个赛事提供了强大动力,总局社体中心为全国广场舞健身爱好者统筹、组织、搭建了赛事平台。这一切在于全民健身的国家战略,我们不得不再次陈述: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助力的携手方式,让本次全国广场舞赛事的全民性体现得淋漓尽致。

(曹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