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漫谈——奥运发展战略有“备”无患

    当今的竞技体育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科学技术和经济综合实力的竞争,同样也是人才的竞争。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大量优秀的体育人才,因此后备人才的培养越来越显示出其重要性。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召开贯彻落实《奥运项目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中长期规划(2014-2024)》工作会,狠抓奥运后备人才培养中长期规划实施。
    目前,与我国竞技体育取得的辉煌成绩相比,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形势却不容乐观。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刻变化,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础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直接表现为基层体校的数量和规模显出逐步萎缩态势,基层训练单位缺乏政策和经费保障,基础设施差,条件艰苦,体校招生难、发展难等已成为制约体育事业发展的瓶颈。不仅运行了几十年的“举国式”中国竞技体育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其他非竞技项目的传统体育项目也同样遇到后备人才不足的困境。
    在广西藤县采访时,我了解到舞狮这项具有悠久历史、群众基础广泛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在传承道路上遇到了最大发展瓶颈:学成的人才陆续走出去,本地还没有形成系统性的有效机制和措施、没有形成完善的机制吸引精英人才再回来就业,本地的学员越来越少,舞狮储备人才严重缺乏,人才梯队断层。据当地文体局统计,藤县民间舞狮团队已由改革开放初期的二百多个锐减到现在的十几个,能正常开展活动的也仅仅只有五六个,藤县舞狮发展现状堪忧。为保护藤县舞狮这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优秀的中华传统体育文化传承下去,当地政府也正在做各种努力和尝试。其中推进舞狮进中小学校园,并促使区相关体育高等院校增设舞狮专业,使学员可以顺利进入更高一级的学府继续深造,提升其自身的理论水平和技艺水准,获得国家承认的专业文凭,毕业后除了舞狮,还可以做教练和裁判工作,解除学员和家长的后顾之忧,可以形成良性循环,以突破后备人才短缺这一发展瓶颈。
    藤县舞狮在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和未来学员出路方面努力,体教结合,通过学校尝试解决后备人才缺乏的问题。除了学校教育的力量,还应借助市场对好苗子和优秀教练等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政府的扶持和引导以及社会的力量,来促进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保障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

(陆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