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点击——如何让韩国足球感到害怕?

    2015年亚冠联赛的巅峰之战,11月21日就将在广州天河体育场打响。纵然我们对广州恒大雄厚的实力有着充分的认识,也很难想到这支建队仅仅6年的年轻球队这么快便会迎来第二次问鼎亚洲的机会。更何况,大家熟悉的马德兴老师都曾经撂下狠话:(2013年)恒大夺冠是千载难逢的事,未来10年中国球队都别想了!
    掐指一算,这不才刚过两年么?广州恒大就又回来了。
    先别管国家队,身为一个中国足球的爱好者,有生之年能看到中国足球强大起来的一面,确实是一件幸事。中国足球,排除假赌黑等赛场外问题带来的负面印象,在球场上给大家留下的印象一向是萎靡不振、软弱可欺、关键时刻掉链子,该拿下的比赛很少能拿得下来,这么一个可气又可怜的阿斗形象。但广州恒大不一样,恒大之所以能够得到球迷的认可、舆论的认可,经历重重非议后最终还是能赢得大多数人的肯定,不仅因为其突出的成绩,更有超出成绩的内在因素——那就是恒大业已形成,并已经成型的球队气质,它不是许主席的钞票,它看不见摸不着,却始终在为这支球队保驾护航。
    远的不说,在我们的近邻日韩眼里,中国足球一直是他们看不起的对象。但广州恒大的出现扭转了这种局面,至少在俱乐部层面,让中国足球总算出了一口憋屈多年的窝囊气。从2012年初登亚冠舞台便屠戮全北现代那场著名的5比1开始,日韩球队就在心里埋下了对恒大恐惧的阴影,并屡屡噩梦重现。凭着对中国足球根深蒂固的优越感,他们虽然也试图挑战、击败恒大,但每每在关键时刻还是恒大笑到最后。渐渐的,中国球迷自己也习惯了恒大的胜利,即便对手再来势汹汹,比赛的过程再如何艰苦,我们心里仍然是镇定自若、稳如泰山,因为我们知道最后获胜的一定是恒大。
    这是一种什么感觉?中国足球有“恐韩症”,以往当我们的球队面对韩国球队时,韩国球迷心里或许就是这么一种感觉。“恐韩症”的经验告诉我们,中韩两国足球的差距其实不大,或者说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但不管我们怎么踢,踢得好还是踢得孬,最后获胜的都是韩国人。
   广州恒大的出现,终于让我们和老对手有机会实现角色互换,体会一下对方的感受。于是,曾经在我们面前如狼似虎的韩国人,只要碰上恒大,立马也会变得谨小慎微起来,因为他们怕了。
     想让韩国球队害怕,就要让自己踢得也像韩国队。当然,不光是球队实力,广州恒大在职业俱乐部运营方面的水准,也已经全方位地走在了所有亚洲对手的前面,韩国俱乐部自然不在话下。但是在球队发挥的稳定性上,广州恒大确实具备了这方面在亚洲足坛首屈一指的韩国足球的风范。刚刚结束的2015赛季,面对严重的伤停、激烈的联赛竞争、双线作战的压力、换帅带来的颠簸,广州恒大硬是破除万难一路走到了最后,这不就是中国足球赛场上的一种“最韩国”吗?
    以韩国足球来比喻恒大,或许并不是十分贴切,但恒大所表现出的气质,正是一直以来中国足球在赛场上最为欠缺的,如此一说,应该没错。

(白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