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言堂——篮球在广阔空间里的广泛发展

    篮球是一项名副其实的竞技体育项目,但不容置辩的是,篮球又是一项大众喜爱的体育健身项目。当电视屏幕上NBA、CBA的明星们杀的热火朝天同时,我国的群众体育篮球亦是开展得如火如荼。
    在全民健身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的今天,开展什么样的群众体育健身项目以飨大众健身需要,得到了社会上越来越多人的重视,特别是农民的健身问题,得到了众多有识之士的重点关注。日前,第七届中国小康村篮球赛在浙江省嘉善县开战,经过选拔,来自国内的6支农民篮球队获得参赛资格。比赛场上,这6支农民篮球队亦然激烈比拼得群情振奋,比赛场内不时想起助威声。赛事的举办,为广大农民健身项目的选择,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与示范。
    大众篮球大众喜欢,农民篮球是大众篮球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七届中国小康村篮球赛同样得到了大众的喜欢,比赛当天,用于比赛的天凝镇篮球馆聚集了上千名观众,他们之中大都是天凝镇居民和周边地区的农民。比赛场馆虽然不算大,但观众的有序进场,文明观赛,将赛场氛围烘托的既热烈又井然。
    与城市相比,农村有着广阔的天地,且文化体育生活相对单调。特别是随着现代化的快速发展,现代农民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终日劳作在田边,农业机械化的普及,解放了农民,农民农耕之余有了大把空闲时间,由此,因地制宜开展农民篮球活动,让有益健康的体育健身方式占领农村农民文化体育生活阵地,让农民业余生活丰富多彩,同时又让农村的健身活动融入全国全民健身活动中来,继而全面提高农民身体素质,如此,对新农村建设可谓是意义重大。
    纵观篮球运动,毕竟驰骋在专业赛场上的专业篮球运动员是少数,而篮球更加广大的群体在民间,与其小众不如大众,两条腿走路,在搞好专业的篮球发展,不忘搞好群众性篮球,让篮球走社会体育发展之路,以此促进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曹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