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国足球——两把“椅子”

    荷兰画家梵·高的不朽作品是在其去世后才逐渐被人们意识到的。在他短暂的一生中,属于绘画的时间极其有限,而他的杰作几乎全部出自其人生的最后阶段。
    《梵·高的椅子》和《高更的椅子》是梵·高1888年的作品,画于他精神崩溃前几个星期,虽然主题均是椅子,但寓意深刻——1888年12月初,高更去往法国南部小镇阿尔探访梵·高,后者也想通过对方的来访向高更展示艺术上的进步。然而,此次会面最终不欢而散,这反映出两人在绘画上无法调和的差异。基于这一背景,同一主题的两幅作品在梵·高的画笔下脱颖而出。
    《梵·高的椅子》展现的是白天,画布正中的一把普通椅子上放置着一只烟斗和一袋打开的烟草,左侧远端是一只盛放着发了芽的洋葱的木箱。木箱表面留有梵·高的签名,这在其作品中并不多见。
    相比之下,《高更的椅子》则反映的是夜间景象,其座位要比梵·高的精巧得多,并且椅子放在带有花纹的地毯上,而不是地板上,椅子上放置的物品是书籍和插在烛台上点燃的蜡烛。
    “两把椅子”映衬出梵·高与高更当年对绘画的不同理解,前者着意于真情实感的再现;后者的作品中则显现出更多的心智元素。
    在美术史上,虽然梵·高、高更、塞尚被称为“后印象派”三大巨匠,但每个人对绘画的认知也存在差异,《梵·高的椅子》和《高更的椅子》或许就是梵·高当时心声的呈现。
    因为最近的中国足球,所以想到了梵·高的“两把椅子”,又因为“两把椅子”,于是拉近了中国足球。
    五天之内,中国足球可谓悲喜交加,先是中国男足在世预赛中客场被中国香港队0比0逼平,晋级亚洲区十二强赛的希望渺茫;后是广州恒大队在主场1比0击败阿联酋迪拜阿赫利队,三年内第二次问鼎亚冠。
    人们对这两起足球事件已做了大量评论与解读,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其实,复杂的心情往往是简单的,反差巨大的表象其实质却是相似的,就如《梵·高的椅子》和《高更的椅子》所表现的,画面虽迥然不同,寓意也有差别,但都出于梵·高之手。中国男足落寞也好,广州恒大得意也罢,归根结底,谁也没有跑出中国足球的圈子。
    梵·高生前有这样一段表白:“我的画卖不出去,对此我毫无办法。然而,总有一天人们会明白,它们的价值要远高于上帝。”
    中国足球的价值并不在于当前的失败或胜利,更没必要通过“转基因”的方式满足急功近利的需求。种子我们已经播下,收获就在不远的将来,只要有足够的耐心,我们必会等到那一天。我们需要的并不是短暂的欢愉,长久的快乐才是中国足球的真正所求。
    一百多年前已经有了“两把椅子”,难道一百多年后就不会迎来中国足球的灿烂未来?!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