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用两股力量促进太极拳发展

    随着全国武术太极拳公开赛总决赛的落幕,今年的太极拳赛事基本结束。今年的各种赛事中,无论是专业队的太极拳锦标赛还是社会武术的太极拳公开赛,对传统太极拳尤其是陈、杨、吴、武、孙等各主要太极拳门派都比较重视,但这几种门派之间还存在着一定的发展不平衡。
    目前,社会武术太极拳赛事中,虽然陈、杨、吴、武、孙各式太极拳门派都有项目设置,但参赛的人数中主要还是以陈、杨为主。总局武管中心副主任、中国武协副主席陈国荣介绍,目前各个门派的太极拳发展不太平衡,这种不平衡首先体现在地域的不平衡。例如今年的太极拳公开赛,在不同地区,各门派参赛人群往往会出现比较大的变动。
    其次,各不同门派之间的发展也是不平衡的,有些门派发展得还是比较弱。陈国荣认为,促进各不同门派发展的平衡只能慢慢来,而且肯定会有一个较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行政干预不可取,例如在业余比赛中我们就不能用强制性的政策去要求某个门派一定要有多少人参赛。
    不过他也介绍,目前在专业队赛事中,已经开始要求各专业队必须要有各门派太极拳的报名,因为对于专业运动员来说,广泛接触各门派传统太极拳是为他们的自选太极拳不走偏。陈国荣说,实际上,目前专业运动员的各派传统太极拳水平已经并不差了,因为他们本身就具备了较好的武术基本功和理解力。他强调,应该有两股力量去促进太极拳项目的发展,专业队应该是一种引领示范的力量,专业运动员的能力体现在动作质量上,这和他们的专业属性有关。
    而对于业余选手来说,受时间、精力的限制,我们无法提出更高的要求。不过陈国荣介绍,现在有些业余选手虽然不是职业运动员,但水平也已经接近了“专业”,因为他们用了很多时间去研究、习练太极拳。他认为,业余选手在某一些领域也有自己的深度,所以也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如果这两方面的力量能结合起来共同推动项目发展,无论对于太极拳还是对于整个传统武术来说,都是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目前除了太极拳,我国只有少林拳设有单项的全国性比赛。陈国荣说,与混合性武术赛事不同,单项拳种比赛系统性、可比性都较强,因此今后我们的形意八卦等大拳种单项赛事也应做起来。不过他强调,单项拳种要设置独立比赛,一定要提炼和规范,比赛要统一比,不能像展示一样。
    除此之外,还要看拳种项目的普及面,陈国荣认为,一定要有10多个以上的省市在练,只有一个或少数几个地方练的项目无法进行全国性的比赛。他表示,总局武管中心一直在考虑这个方面的问题,未来会成熟一个做一个。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